無聲的交流

Nov 28.2023 | 多元服務

      訪查員不像平時按鈴後見人就先自我介紹,因為這次關懷的對象是一對聾啞夫妻,所以見人就默不作聲,大動作地多次指自己的背心,body language也可以溝通,終於志明開了門讓訪查員坐下來。

      剛坐下,志明就指他右小腿的傷口,訪查員走近看了包紮的傷口是不小!志明用食指像箭一樣快速地比向小腿,像有甚麼東西刺穿了似的,然後他擠出很痛苦的表情。訪查員反應很快,趕緊拿出紙筆,這個情況下再用body language這招已經沒用,用筆談才能談清楚。原來是他去工地打臨工,一個不小心跌倒被鋼筋刺穿小腿,訪查員心裡一驚「天啊,鋼筋那麼粗,被刺穿?!」

      筆談當中,夫妻倆也會不時就用手語加上臉部表情擠眉弄眼地一直對話,看來感情是很好,當然訪查員看不懂,眼瞧窗外是花蓮縣秀林鄉湛藍的天空、白雲朵朵,非常美好安靜,客廳裡也一樣悄然無聲,但是筆談及手語持續默默交流,意思及心意同時也傳達清楚了!

      志明寫到因為聾啞,所以夫妻倆雖好手好腳,但一直找不到工作,工地是很缺人才會找他,但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作,生活辛苦,訪查員寫說「那生活怎麼過呢?」志明寫道「就這樣一天天過啊,沒飯就隔壁吃一吃嘛!」很自然地展現出原民的樂觀!

    訪查員看冰箱空空的,就買了一批生活物資及救助金提供志明暫渡難關,會再追蹤關懷,再來時,希望這次志明所教的好幾句手語,還記得拿出來秀一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