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往日光彩

Dec 27.2023 | 經濟自立

      訪查員家訪右大腿骨折的阿月,她身形矮小瘦弱、皮膚黝黑,40歲出頭卻看起來歷盡滄桑,拿著ㄇ型拐杖,一跛一跛吃力地帶訪查員走進借住的房間。

      原來她半年前跌倒骨折,無法工作後獨居的她被趕出租屋處,四處借錢看盡人情冷暖,走投無路時還好朋友臨時收容,講到兒子犯案走入歧途,又被丈夫家暴不得已離家的境遇,命運坎坷、接連的不順遂此時的阿月已泣不成聲……

      訪查員趕緊安慰她,也順勢轉移話題,讓她轉換一下心情,「那妳受傷前是做什麼工作呢?」阿月說她是自助餐的主廚,如何因應不同季節配菜、煮菜說得頭頭是道,說著說著眼睛閃爍著自信的光芒,「因為廚藝了得,我還支援我老闆的其他2家分店,忙得不亦樂乎!」

      家庭不順,但工作倒是有其專業,訪查員半年多來提供數次生活扶助,也幫她租屋安居、買棉被、血糖機…等,就是以扶助阿月渡過此急難期間,讓她恢復工作自立為目標。

      骨折傷勢恢復後,近日訪查員聽阿月說已找到自助餐大廚的工作,真是替她高興,馬上找一天去捧場,看著自助餐20幾道菜心中有了選擇困難,阿月忙進忙出因應狀況補新菜,跟她說不到幾句話,但訪查員看阿月忙碌散發著光彩,跟第一眼看到她的黯然神傷,已是不可同日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