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慈母腳踩裁縫機 撐起孤兒寡母生計

Oct 31.2018 | 圓夢

家住嘉義的小妤,六歲的時候爸爸因為食道癌去世,小兒麻痺的媽媽雖然患有肝病、腎腫瘤,仍努力踩著針車,忍著雙手的痠痛無力,一針一線修改衣服,用心把每件衣服修改到最完美,只為了保住這勉強糊口的收入來維持生計。

小妤跟媽媽相依為命,彼此就是最重要不可或缺的家人,每次媽媽生病住院時,就是母女最焦心的時刻,小妤已經沒有爸爸了,她無法想像再失去媽媽的生活該怎麼過?媽媽因肝病,長期服用肝藥,腎又有腫瘤,時時擔心自己萬一走了,小妤沒有人照顧該怎麼辦?焦急到拜託前來關懷的訪查員,說道:「妳那麼有愛心,萬一我走了,可以請妳領養小妤,幫我好好照顧她嗎?」,擔憂女兒的母愛溢於言表。

小妤從小看著母親辛苦賺錢養家,很懂事也很貼心,放學回家後除了完成自己的功課外,還會主動幫忙家務,買菜、洗菜、切菜成為媽媽的小幫手,還會洗碗、洗衣、掃地一手包,再幫媽媽把修改好的衣服折好、裝袋,希望自己多做一些,就可以讓媽媽輕鬆一點。從不補習的她課業成績全部都是優等,今年國小畢業時獲頒市長奬。小妤對自我要求很高,訪查員每次家訪關懷,看著她緊抿的嘴角,透露出的成熟及堅毅,不像一般小學生的天真爛漫,都為這個在艱苦環境下成長的小女孩感到心疼。

基金會多年來長期關懷小妤母女生活,除給予每月生活扶助外,也陸續協助小妤媽媽購買身障機車、鐵鞋及房屋修繕補助,持續關懷、陪伴小妤,讓其母女生活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