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母顧癱夫 扶養女兒擔家計

Apr 27.2017 | 圓夢

阿真與阿榮育有一女,早年阿榮從事電銲工作,收入雖不豐厚,但一家人生活和樂。直到阿榮當年於921災區修屋意外墜樓癱瘓, 阿真為阿榮四處奔波求醫,積蓄用盡,種種開銷壓得家中喘不過氣。

訪查員親訪關懷時,映入眼簾的是一棟低矮陳舊的樓房,潮濕的空氣瀰漫屋內,阿真細心地幫癱臥在床的阿榮按摩逐漸萎縮的雙腿;不到5坪的房間,一家三口同擠一床,平日則以泡麵果腹,生活十分困頓。基金會後續提供長期生活扶助,讓他們能安心生活、順利就醫。

阿真每天都要辛苦地揹著阿榮上下樓至醫院復健,並利用空檔做家庭代工,經常徹夜未眠趕工,只為增加微薄的收入。訪查員常前往家中關懷,有天看到阿真在寒冬之中手洗衣服,一問之下,發現原來洗衣機壞掉,連同熱水器也損壞;阿榮的電動輪椅電池也因年久而蓄電量不足,基金會便協助汰換洗衣機和熱水器,及更換阿榮的電動輪椅電池。阿真一家對於有新的電器都相當高興,13歲的女兒更親筆寫信感謝 總裁,讓家中獲得最好、最棒的聖誕禮物。

阿榮因褥瘡潰爛引發敗血症致左腿截肢,基金會另外提供醫療補助,讓他安心就醫。阿真家的狀況後來經媒體報導,短時間內便募得善款約60萬元,阿真在獲知有社會善款挹注後,便主動告訴訪查員:「感謝基金會這幾年對家裡的關懷與照顧,目前家裡有了這筆錢,可以支付義肢費用,加上自己代工收入及政府補助,生活暫時應該不會有問題,請基金會停止補助,因為社會資源取之不易,更要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目前社會上有許多社福資源依賴者,寧可生活困頓,也不願靠自己力量謀生,甚至利用各種方式四處向社會公益團體申請補助;但卻也有許多家庭不願浪費社會的愛心,願意把這些珍貴的資源讓予需要的人,這種知足、惜福的精神,值得大家給予讚賞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