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無依同學生活與求學

Jun 15.2019 | 多元服務

四大抗戰小說之一的「藍與黑」,傳誦超過半世紀的經典名句:「一個人, 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但小昱常想:「親情上,一個人一生若只被父或母其中一人所傷,已經不能算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從小在爸爸家暴毆打下長大的小昱,好不容易十歲時,雙親終於辦妥離婚,讓他脫離爸爸的陰影,心想可以好好跟著媽媽開始展開另一段平靜的正常生活。

只是事後回想,他常感慨不已,難道這是一個奢侈的願望嗎?為什麼要達到竟會是如此困難?離婚後的母親開始染上酗酒,甚至結交起三教九流的朋友,有些媽媽吸毒的朋友居然還會問未成年的小昱,要不要一起試試毒品?

成天只管玩樂的媽媽,好像全然忘記家中還有一位兒童需要她照顧,連基本的三餐都棄之不顧。平常上課日小昱最起碼還有學校的營養午餐可吃,但一般小朋友最期待的假日,對他卻是夢魘不已,旁人難以想像他會連一餐都沒得吃, 只能靠喝水過日。13歲的小昱問自己:「這樣的生活還要過多久?」最後他鼓起勇氣,選擇離開媽媽,獨自在外生活, 還好有一家小吃店願意讓他以工換餐宿,天地之大,總算為他留下一塊小小的立足之地。

靠自己生活了幾年,小昱在海事高職輪機科找到了興趣,也培養出自信,高一便考取手工電焊技術士證照。但命運的鎖鍊始終不忘對他試煉!某日放學回到小吃店,老闆只是淡淡的說店賣掉了,就要他儘速搬離。那童年不堪的往事與惶恐瞬間又投射回來,原來任何人都可以不經過他同意,輕易從他身上拿走任何東西。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學校的通報,連結到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的關愛。很快的,訪查員來了,陪伴也來了,基本的安居、就學,愛也來了,更難能可貴的是,對人生的信任也再度回來了。他可以對訪查員聊學業、談感情、說人生。雖然訪查員終究無法取代親情,但他認為自己已然重生,成長的路上不再孤單,他想:「人生旅途,終究還是有人會為我點上一盞燈,雖然晚了一點,但那燈火是如此溫暖,且永不會被吹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