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癱瘓泰籍移工回國與家人團聚

Jul 12.2018 | 多元服務

來自泰國偏遠的鄉下,三十三歲的阿猜,為了實現存錢改善家境的夢想,一年多前離家到臺灣打拼。沒想到錢還沒存到,卻在二○一八年二月份因誤食福壽螺肉,導致細菌感染併發腦膜炎陷入昏迷及癱瘓,雖經緊急送到醫院住院治療,但因阿猜在臺舉目無親,後續只好於四月轉到護理之家由專人看護。

阿猜龐大的醫療及看護費用,雖獲得雇主及同事協助而解決,但因仍陷入昏迷中,加上醫師評估病情不樂觀,建議最好盡快返回泰國治療,由家人照顧為宜。只是配合搭機返鄉,需以擔架方式固定機上,進而衍生而來的機票費、氧氣設備、與隨行照料的家人與護理人員等相關費用,著實是另一筆額外的可觀支出,讓原本就處於經濟困境的家人,備受雙重壓力與打擊。所幸在臺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經常協助八萬多名在臺泰籍勞工與移民所遭遇到的各項困難。該處得知此一訊息後,主動伸出援手,代為向臺灣各界積極尋求協助。尤其是辦事處高雄勞工處的翻譯Saisawat Sea-Ju小姐,多次聽聞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熱心協助急難民眾,更展現古道熱腸,親自到基金會南部辦事處尋求協助。訪查員明瞭狀況後,立即動身前去護理之家關懷,目睹阿猜病況嚴重,身處異國並非長久之計後,主動以最速件報備獲准,提供返國所需之交通費補助。只是阿猜隻身在臺,又陷入昏迷,故補助金由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高雄勞工處處長Kaewjai Satchawetha代收,他除代表泰國政府感謝基金會對阿猜伸出援手,也感性表示,連他都感受到基金會對外籍移工的愛,不只與臺灣民眾並無差別,還同樣皆會給予妥善的照顧。阿猜最後在各界的協助下, 順利地搭機返回泰國,並由當地政府接手後續生活及醫療協助。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是,好運似乎跟著阿猜一直從臺灣到泰國。因為返鄉後,不知是否因為有親情的陪伴,他的病情竟然奇蹟似地好轉,從癱瘓昏迷中慢慢甦醒,竟還能以眨眼睛回應父母親的呼喚,讓跨海接獲喜訊的訪查員也感到心理為之一振,更誠心期盼日後能收到更多來自南國的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