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老嫗走出喪親之慟度過難關

May 09.2018 | 多元服務

鐘阿嬤早年喪偶,原本家庭環境就不甚寬裕,幸好鄉下老家還有一片可以遮風蔽雨之處,平日就仰賴已離婚的長子,從事零工賺取微薄的收入支撐家計,還要負責照顧未婚且有智能障礙的次子,一家人也這樣勉強糊口。豈料某一個冬天的早晨,阿嬤欲叫長子起床上工時,赫然發現他身體僵硬、叫不醒,立即通知村長。經檢察官相驗,認為是天氣驟變引發心臟休克猝逝。因無力負擔喪葬費用,當地派出所特通報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予以協助。訪查員趕在長子出殯前,特親送喪葬補助金給阿嬤,並給予關懷及安慰。就在訪查員心中仍不時掛念阿嬤長子的後事不知是否已功德圓滿時,竟然又再度接到派出所的來電,這次是換成阿嬤的次子在深夜突然倒臥客廳,經緊急送醫,到醫院前就宣告死亡。上天真是好殘忍,對一個步入遲暮之年的老人家,短時間內竟一而再,再而三的帶走她最親近的家人!

訪查員雖心疼阿嬤,但仍先協助她處理次子喪事,除立即親送喪葬補助款,也持續關懷,並抽空前往阿嬤家閒話家常。阿嬤說:「我年輕就喪偶,守寡三十多年中,靠著農務零工,辛苦拉拔孩子長大,沒想到老來還要在短短十六天內,遭受連喪二子的悲痛!到現在我還無法相信兒子都不在了,常常晚上在家呼喚他們,卻無人應答, 只要看到兒子的照片,想到自己這一生的遭遇,忍不住眼淚一流,都流不完。」

訪查員除再三叮嚀阿嬤要保重身體外,也鼓勵她要更堅強, 窗外依然會有藍天,基金會也將持續關心她。阿嬤不斷表示感謝,她含淚說:「你們基金會真好, 會主動來關心庄腳老人,真的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