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嬤孫倆 定期資助壓力衣

Dec 08.2016 | 多元服務

小欣自幼父母離異,隨著母親寄居桃園,兩年前母親因肝硬化病逝,才由外婆接回花蓮照顧。小欣出生時被診斷出右上肢罹患先天性淋巴血管瘤,需永久穿戴壓力衣及手套保護,就算是悶熱的天氣極不舒服,也必須忍受。
由於血管瘤不算重大疾病或殘障,因此小欣無法獲得政府補助,而小孩成長快,每隔4~5個月便必須重新訂製更換壓力衣及手套,這對於經濟拮据的小欣外婆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得知此訊息後,兩年多來已經多次協助小欣汰換壓力衣和彌補經濟缺口。
小欣今年上小二,原本的壓力衣及手套已穿戴不下,這天學校下課後,外婆騎了一個多小時的摩托車載小欣到花蓮市試穿,現場反覆進行套量、修改和裁縫,在等待的同時,小欣仍不忘善用時間,在一旁寫著功課。當看到訪查員前往關懷之際,小欣雀躍地拿出親筆畫的感謝卡,感謝慈善基金會的幫忙,並表示會用功認真念書。
小欣的外婆患有糖尿病,每天需注射胰島素控制病情,當阿嬤四肢痠痛無力時,小欣就會幫忙阿嬤按摩減輕痠痛。阿嬤說:「小欣幼年時未獲適時照顧及教導,發展遲緩,但現在很貼心、懂事,不讓阿嬤操心,還說長大後的夢想是要當醫生照顧阿嬤。」
對於偏鄉的隔代教養弱勢家庭,除了經濟、物資協助外,更需要的是有人陪伴與關懷,有感於此,訪查員關懷時總是多停留些許時間,陪伴小欣作功課關懷祖孫倆,期盼能為這個家多營造些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