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貧困獨居老人

Dec 04.2014 | 多元服務

臺灣近年來老年人口迅速成長,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衍生出許多老年潮的社會問題,獨居老人便是其中一個現象。在東部地區,工商業不發達,青壯人口為養家餬口大多出外謀生,整村僅剩老人及小孩的情形極為普遍,獨居老人的問題更為嚴重,訪查員在花蓮鄉下關懷到兩個典型例子。

卓伯伯早年離婚後,便打零工獨居,日前因不慎跌倒、腿骨骨折,生活陷入困境。訪查員前往關懷時,一進門一股酸臭味撲鼻而來,家中凌亂、蚊蟲孳生,有的食物已腐敗,只見他只能躺臥在床,沒有親人照顧,卓伯伯的三餐都需靠鄰居協助,就連大小便也只能使用尿袋及尿布,處境令人同情。訪查員隨即採買餅乾、罐頭、白米等食品,讓他三餐都需暫時不虞匱乏,再向公所申請老人送餐及居家看護服務,補助他所需費用。現在卓伯伯每天都可以吃到熱騰騰的便當,也有居家看護可以幫忙換藥、沐浴及打掃。

而潘奶奶則是因丈夫過世、子女不聞不問,獨自生活,訪查員前往關懷時,潘家古早破落的竹管仔厝,斑駁的竹片外牆早已出現多處破洞,家境清寒。潘奶奶駝背十分嚴重,採買生活用品或就醫十分不便,訪查員先購買生活用品給潘奶奶且提供經濟援助,也告知潘奶奶爾後如需購買物資或就醫,可聯絡訪查員協助,潘奶奶感謝基金會的協助與關心,讓她感覺到人世間還有溫暖。

訪查員在看見卓伯伯及潘奶奶重拾笑靨後,感慨地想到人終其一生都會變老,在高齡化社會讓年長者活得有尊嚴是很重要的,也想起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句話的意義,與獨居老人聊天、關懷起居生活,看似只是小事,但,卻是老人期盼許久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