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單親家庭穩定生活

Jan 13.2015 | 多元服務

小陽就讀高三,是阿美族原住民,父母親在他5歲時離婚,為了節省開支,母親帶著他和妹妹回到台東的外婆家。母親以水泥粗工來支撐家計,因積勞成疾而罹患肝病,體力大不如前,但仍勉力外出工作。身為長子的小陽,迫於命運的無奈,從小便必須學習獨立、分擔家務,與母親共同面對生活困境。

小陽利用在校時間完成當天的功課,因為他知道,只要一放學回到家,就必須立刻放下書本,扮演一個凡事都要自己處理的小大人,諸如洗衣、煮飯,照顧外婆、教導妹妹課業等,幾乎沒有空閒的時間,只希望讓忙碌一天的母親,一回到家就能享受全家團聚的用餐時光,不必再憂心家務。

小陽去年常感覺異常疲倦,原不以為意,後因體力不支而昏迷。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糖尿病,醫生說他胰臟功能已永久受損,要終身吃藥控制病情,且需每日施打胰島素。醫生曾建議他要多休息,甚至應休學在家療養身體,但小陽仍堅持繼續就學,而他的功課非但未受影響,成績仍名列前茅。

小陽的母親近期病況不穩定,收入相對減少,生活發生困難,學校得知後通報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訪查員隨即前往家中關懷,第一次見到小陽時,他剛從醫院回診返家,他很有禮貌地請訪查員到屋內,在他年輕的臉龐卻顯露出不卑不亢的眼神,讓人看到他的堅毅,以及撐起整個家的決心。基金會後續提供長期生活扶助,讓他們安心生活、讀書。

雖然命運之神並不眷顧小陽,但他並不自暴自棄,反而更努力用功,因為他知道唯有努力讀書才能改善家計,堅定地朝自己的人生目標前進。今年他以高分錄取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他很高興的告訴訪查員:「媽媽和我一直受疾病所苦,現在靠自己的努力,終於有研究醫學的機會。感謝 張榮發總裁對家裡的幫忙,讓媽媽安心休養、我也能專心就學,我會抱著克服萬難的勇氣與決心,來完成回饋社會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