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貧苦學生往海洋發展

Apr 15.2015 | 扶助學生成果

家住嘉義縣竹崎鄉下的林生,就讀高中時,父母因從事水電工程被倒債而負債累累,父親常因躲債而無法正常工作,母親轉從事看護零工,收入不佳,家中尚有就讀大學的姐姐及哥哥,學費及生活費常需借貸,林生多依靠獎學金支付學費,但仍有部份欠繳,學校即代為申請本會助學金並通報本會予以關懷。

本會經了解其家庭困境後,遂自高三起提供林生就學及生活扶助,讓他專心於學業。林生原有推甄上台灣大學的實力,然而他一心想早日改善家境,經訪查員提供他往海洋發展應是改善家計的捷徑時,他眼睛為之一亮,熱切地詢問相關訊息,訪查員也請退休輪機長南下與他分享海洋生涯規劃。他閱讀總裁自傳後,立下往海洋發展的志向,並放棄台大改填海洋大學商船系為第一志願;其就讀海大期間,本會持續補助就學及生活所需。林生勤奮向學,大四便通過國家航海特考,也因成績優秀,縮短就學時程,提早於四年級上學期即取得畢業證書,得以較同年齡男同學早一步入伍服役。

林生退伍後,於今年2月錄取長榮海運的實習船副職務,在上船實習前,他終於有機會與長期扶助他、也是他崇拜的偶像張總裁見面,張總裁親切地鼓勵他要好好努力,也一再地提醒他船上實習要注意的事,讓他受寵若驚,感動萬分。林生現正在歐洲航線的實習航行中,朝著海洋夢想前進,在給訪查員的電郵中他提到:「除了積極向船長及同事學習本職學能外,也遵奉  總裁的諄諄教導『在行船時要多讀書,增加知識』。」他並寫到:「在其它國家停留時,更深刻感受到充滿愛心的 總裁享譽國際的厲害。我會努力累積自己的實力,在海運公司盡一己之力認真工作,以感謝  總裁一路扶助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