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勇敢抗癌學生

May 27.2015 | 多元服務

「天晴了嗎?尚未……。人群散去後,寂靜也穩重。前所未有的黑夜,毫不留情地罩住眼,頓時,我連自己也看不見---」兒癌基金會作文比賽高中組第一名作品作者小文寫道。

有一天訪查員與社工到醫院病房關懷罹患腦瘤的小朋友時,社工告訴訪查員有一個文筆很好、抗癌七年的十九歲少女小文,無力負擔呼吸器與製氧機費用,探詢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是否能提供協助?

小文家中尚有父母及在學哥哥,她國二時,經診斷罹患生殖細胞癌,醫生告知此病存活期不會超過兩年半。小文並未向病魔低頭,仍樂觀以對,歷經了十餘次大小手術,無數次的電療化療,兩年前醫生表示已無任何藥物可具療效,但小文依舊與病魔對抗,珍惜每一天,將每日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

小文抗癌故事感動了基金會的同仁,大家想著:「對如此勇敢的小女孩,除了醫療補助外,我們還可以為她做甚麼?」有人提議要帶小文去看太平洋,有人要摺紙「星星」祝福,也有人想帶她上台北101……。最後雖考量小文體力孱弱未能付諸實行,但多位訪查員仍主動到小文家裡關懷,帶著長榮航空可愛的HELLO KITTY海報希望讓小文高興,也帶著護身符與佛珠給小文加油打氣。

當訪查員離開小文家時,小文爸爸在門口既驚又喜地告訴訪查員,由於多年來持續治療,小文外貌不復以往,導致小文有強烈自卑感而一直不願跟外界接觸,但當天聽到基金會訪查員想前來探望,立刻表示願意見面。或許是和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的緣分使然,小文高興地與訪查員談天說地,實在出乎小文爸爸的意料之外。

數月前小文在大家不捨下於睡夢中離世,基金會提供喪葬補助協助小文父母治喪,也期待小文父母可以早日整理心情,面對未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