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iHealth合作提供「送藥到府」服務

Sep 09.2015 | 多元服務

在一場研討會中,長期關懷與協助全台弱勢家庭的張榮發基金會,得知一社會企業「政昇藥局iHealth」,提供由藥劑師「送藥到府」的免費服務,這種免費服務對基金會受助家庭中許多行動不便、罹患慢性病獨居或年長者可說是一大福音,因為他們每月定期用藥,即使僅是到住家附近診所、醫院拿藥,也常需要麻煩鄰居、子女或親友,一旦躭擱或遲延,無法如期用藥,將影響慢性病控制,所以基金會主動連絡洽談合作。

「送藥到府」服務不僅省下領藥來回奔波的人力、時間及交通成本,藥劑師送藥到府時,還可以替患者整理不同科別的藥品及提供用藥諮詢,他們提供的藥品也與醫院一樣,且保證不進行推銷,至今所提供的服務有口皆碑。訪查員進行家訪時,都會主動告訴受助家庭有關「送藥到府」服務的訊息,若對方有需求,則轉介給iHealth。

住在新北市的徐老爺爺,每月要到醫院領藥時,都要走上數公里的路,然後再拖著患有嚴重關節炎的雙腳一步步踱到四樓公寓住家。訪查員有一次前往關懷徐老爺爺時,告訴他有關藥劑師可以免費送藥時,老爺爺滿腹狐疑,無法相信怎會有這麼好的服務?經訪查員仔細說明後隨即答應。最近一次,訪查員再度拜訪,他說:「沒想到真的是藥劑師送藥來,而且完全不收錢,他還很親切地幫我整理藥品,和解說用藥常識,現在我不必出門,在家等藥就好!這樣的服務對行動不方便的我,真是太好了!」

經由與iHealth的連結,我們見到許多行動不便的受助者運用藥師送藥到府的免費服務,減少拿藥的困難及舟車勞頓,基金會救助的多元化服務又多了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