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甘心的越籍媳婦-照顧癱夫、養育子女、扛起家計

May 22.2014 | 多元服務

來自越南的阿珍家境貧困,從小就要幫忙農事,從早忙到晚,希望嫁到臺灣後能有較好的生活,也改善娘家環境,但她卻接連遭遇三個人生的課題,一是公公中風,她照顧到老人家往生,二是丈夫中風,三是兒子有自閉症。她隻身異鄉、言語不通,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公公、夫婿和兩名子女,每天忙的像陀螺一樣,連喘口氣都很難。

阿珍的公公三年前中風,阿珍辭去電子廠工作全心照顧,家中經濟重擔全賴丈夫擔任貨車司機維持,但公公身故後,丈夫因過度勞累而中風,阿珍一邊照顧家庭,一邊打零工,省吃儉用維持家計。但丈夫在二次中風後,從此癱瘓在床,須以鼻胃管進食,生活只能靠阿珍全職照顧,在無法繼續工作下,生活因此陷困,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接獲警察局通報後,即派員前往關懷,並提供長期經濟援助,使她能全心照顧癱夫,不用擔憂未來的生活。

上天給阿珍的考驗特別多,但她從沒有一句怨言,其他嫁來臺灣的越南朋友都說:「妳怎麼那麼傻,照顧一個就嫌多了,還照顧三個!跑掉就沒事了,自己過逍遙的日子不是很好?」但是她認為生活再苦也不能拋家棄子,因為那是違背良心的事,千萬不能做!雖然她書讀得不多,不懂什麼大道理,但是卻是婦德的實踐者,做得比說得還多!

吃苦對阿珍已成習慣,但人終究不是鐵打的,長期照顧癱夫、家庭及工作,總會有身心俱疲的時候,在這時,想到兒子曾說過:「媽媽妳現在辛苦照顧我們,未來我會賺錢養妳!」。兒子雖先天不完美,但是貼心的話語,是阿珍最大的安慰,也讓她有持續走此坎坷道路的勇氣!

阿珍,從越南嫁來臺灣的新住民,她說:「想到過往的這些日子很辛苦,真的很幸運能遇到生命中的貴人 張總裁,不放棄我們,給我們依靠及鼓勵;張總裁及基金會都不放棄我了,我更不能放棄自己。今後我一定會更加努力,心中滿滿的感謝,謝謝  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