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漸凍人穩定家庭生活

May 22.2014 | 多元服務

訪查員初次到訪阿旭家,映入眼簾的是不到6坪的套房裡住著一家4口,沒有對外的窗戶,屋內的晦氣讓人有種要窒息的感覺。一張雙人床上勉強擠下阿旭的妻子、兒子和中風癱瘓父親,而自己僅能沿著床緣打地舖,裹著一件薄毯,在凜冽的冬夜裡,從地板竄升的寒氣直叫人冷得發抖,這對於身為「漸凍人」的阿旭,無疑又是另一種嚴酷的身心折磨。

阿旭夫妻原本從事建築臨時工,來維持家庭開銷及父親的醫療費用。他在某日起床時,忽然發現手腳不聽使喚,原以為是工作太過勞累,休息就會恢復,而不以為意的繼續工作,然而病情時好時壞,直到四肢日漸乏力、已無法繼續工作時,醫院才檢查出來是神經病變,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阿旭說:「當醫生宣布那一剎那,感覺天將要塌下來了,內心吶喊著:我才36歲,怎麼會得這種病?往後漫漫人生竟要在病床及輪椅上度過,孩子才6歲,日後要如何生活?爸爸的醫療費用、家庭生計該如何處理呢? …」,種種的恐懼與無助,不斷侵襲而來,此時無語問蒼天,一家人相擁痛哭。

阿旭身體退化及萎縮的速度超乎想像,半年不到,手腳已不聽使喚,連翻身也很困難,他接受了生病的事實,知道悲傷、怨懟無法改變現況,負面的情緒,不僅讓家人相處氣氛更加不安、凝重,對於身體也不會改善。所幸妻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及打理家中老小,而懂事的兒子,也乖巧的問他:「爸爸,您不舒服喔!我能為您做什麼?」,這些話,也深深溫暖家人的心,而妻子不離不棄、專心照顧家人的精神,讓人十分感動。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自2012/12接獲當地派出所的通報,便派員前往關懷,了解他家的生活狀況,除先提供一筆急難救助金紓解家庭急難外,亦提供長期經濟援助,支付其父的養護費差額及生活缺口,除使父親安心就養,也讓阿旭安心就醫復健,更也不用擔憂未來的生活。

四肢快速退化的阿旭,現已無法走路、寫字,他請妻子代筆寫信感謝  總裁的協助與關懷,信中敘述:「…我曾放棄自己,但看著家人、朋友、尤其是  張總裁您這麼的幫助我,大家都沒放棄我,我何必放棄自己,是 張總裁您給了我希望、陽光,我一定會堅持下去,努力再站起來,不辜負大家對我的幫助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