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弱勢單親父親撫養過動兒

Jan 27.2014 | 多元服務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俗稱為過動兒,是一種常見的兒童心理疾病,這類孩子注意力渙散、衝動任性、自控能力差,但智力正常。曾有媒體報導一位媽媽希望女兒班上的過動男孩轉班,她說:小男孩由阿嬤隔代教養,疏於管教才會這樣,影響到她女兒的受教權!經報導為歧視過動兒的新聞,原因是對過動症的誤解,但這樣的新聞不是個案,每天都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

 

34歲的小陳單親撫養11歲有過動症的兒子,因為他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剝離及雙眼弱視,工作機會受限,以在菜市場幫人洗碗維生。由於生活入不敷出,原本的租屋處也被房東收回,本基金會在接獲警察局的通報後,派員前往陳家關懷,協助陳家新租處的房租及押金,讓他們有安身之所,也協助小陳父子倆順利的取得三類低收戶的身份。小陳生活穩定後,說:「很感謝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我,現在我洗碗的收入加上政府低收補助,省吃儉用已足夠我們父子生活,我們已不再需要幫忙!」含辛茹苦的單親爸爸,在言談中表現十足的骨氣跟不服輸的氣概!

有過動症狀的兒子,在學校因為坐不住、戲弄同學,常被同學向老師投訴,又因為不會操作電腦,不停地詢問同學,造成同學的困擾,所以老師希望小陳能讓孩子在家多接觸電腦,以免打擾到同學的學習,但是生活才勉強可過,他沒有多餘的錢買電腦。此時,煩惱不已的小陳想到了基金會,於是打電話給訪查員,詢問是否能再幫助他?他一再地強調,孩子只是聰明過頭、定不下來,不是故意要打擾同學的。訪查員體認到當過動兒父親的為難之處,親送集團二手電腦給陳家,並且教導孩子使用,孩子很開心的嚐試,對家裡有電腦也感到雀躍不已!弱勢家庭的過動症孩子,因資源不足,更應被關懷及關心,讓他們也享有受教的權利!

社會上有許多社會福利依賴者,不肯努力賺錢,卻利用各種名目向各界爭取福利與補助,但也有許多家庭秉持「不貪」的道德觀念,堅持過著「一枝草一點露」的儉約生活,如此的弱勢家庭其實更需要社會給予他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