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單親媽媽脫離暴力、勇敢向前

Nov 05.2011 | 多元服務

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是每個人的夢想,但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仍有許多不幸的家庭,這些母親和孩子身處充滿暴力、恐懼及經濟弱勢的家庭中,顯得相當無助,非常需要幫助卻又孤立無援。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自成立以來,經由警政、教育及社福機構三大通報管道,協助了許多這樣的家庭,由基金會的訪查員前往了解關心並針對其相關問題給予即時的幫助。

        在宜蘭這個純樸的城市,仍然有不少孤立無援的家庭,其中就讀國小一年級的澄澄,其越南籍華僑父親除了沒有負擔家計外,更對家人長期施予肢體暴力。媽媽因不堪承受多年的精神及生活壓力下,而罹患了憂鬱症。為了不讓澄澄及兩位姐姐一直生活在恐懼下,也希望小孩能有更好的成長環境,澄澄媽媽勇敢的向法院申請保護令,並爭取子女扶養權及離婚訴訟,一審宣判由澄澄媽媽獲得3名子女之扶養權,但爸爸為求能合法在台居留,而堅持爭取子女扶養權,故不服一審法官判決,而提出上訴,以致離婚官司尚未落幕。

 

         逆境使人成長,經濟壓力迫使著澄澄媽媽由一個柔弱的家庭主婦蛻變成一位勇敢的母親,從一開始跌跌撞撞學著別人擺路邊攤賣衣服,不知吃了多少悶虧,最後總算掙到一些錢開了店,經濟也獲得了改善,但好景不常,澄澄媽媽因省吃儉用,常常一天只吃一顆饅頭果腹,終積勞成疾,導致因急性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而住院無法開店,家中經濟來源也完全中斷,一家四口又陷入危難。當時還好有學校的老師即時通報了基金會,經由訪查員親訪並給予適時的幫助與關懷,讓澄澄媽媽不用擔心住院及休養期間所產生之家庭經濟壓力,可以好好的養病恢復健康並重新開始工作,也讓澄澄及姐姐們得以安心的上學。

 

      澄澄媽媽告訴訪查員說,她一定會教育孩子,讓他們知道感恩,長大以後也要成為一個能夠幫助別人的人,來回饋 總裁的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