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爸爸勇敢向前走

Dec 08.2021 | 多元服務

每個單親家庭都有外人難以體會的辛苦,常聽到單親媽媽含辛茹苦扶養小孩,普遍被認為是弱勢,然而據調查單親爸爸與單親媽媽的求助比例為1:6,在「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傳統觀念下,單親爸爸求助會被視為弱者、覺得沒面子,所以大部分單親爸爸有困難時也不敢求助,只能默默忍耐、獨自前行!

嗶嗶嗶嗶!嗶嗶嗶嗶!清晨4點的鬧鐘響起,單親帶3個子女、靠擺滷味攤生活的董爸立馬起身,精神抖擻地開始一天的準備工作,首先需趕到早市採買,清洗食材一站就是2小時,雙手浸泡在冰冷的水中也不喊痛,滷的時候得隨時翻攪不能離開,即使腰酸背痛也不曾喊累,滷味完成還得用推車一步步推到5公里外的菜市場去兜售。

「來喔!好吃的東山風味滷雞腳7隻只要50元!放冷了更香、更好吃哦!」,董爸扯開喉嚨叫賣,手腳也加快地打包著顧客要的滷味,每天最盼望的就是滷味趕快完售、能早點收工回去接小孩。

然而近日董爸沒出去擺攤了!因為不知道何時冰櫃壞了,整櫃的食材酸壞,白白損失好幾仟元讓他心疼,屋漏偏逢連夜雨,連日的細雨綿綿,放滷味的玻璃櫃老舊變形,雨水會滲漏進去淋濕滷味,讓董爸無法出門做生意。無力購買新設備讓他懊惱,幾天後要繳的房租也還沒著落,讓他煩惱不已。

訪查員獲得學校轉介過來董爸的申請案後,實訪了解董家生活狀況及董爸的心願後,便著手幫忙購買玻璃櫃及營業用冰櫃等生財設備,讓董爸能夠繼續做生意。

董爸說雖然賣滷味賺的錢不多,還需靠政府低收入補助幫襯才能維持生活,但是彈性的工作時間,讓他可以照顧子女,同時也很慶幸孩子們都懂得分攤家務、幫忙備料或擺攤,一家四口都平安健康,所以他很滿意目前的生活!董爸說像他們這樣的單親家庭,千萬不能自卑,他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勉勵單親父母們,儘量保持正向思考、勇於求助,並積極接受挑戰!

訪查員看過無數遭遇不幸的家庭,然而能否從困境走出,其實與自身面對困難時,是否能抱持著樂觀、積極的態度,有著極密切的關係,董爸單親扛下養育子女的重擔、樂天知命的人生觀,一家人為了生活互相鼓勵而培養出的好感情,忍不住想要用新台幣給董爸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