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及時說出口

Feb 22.2019 | 多元服務

我是阿明,今年18歲,從小由阿爸帶大。阿爸年輕時為了養我及還債,打拼做兩份工作,不到50歲就得了心臟病,結果到後來只能做足底按摩,雖然賺得不多,但生活還可過。

阿爸非常嚴肅,我從小就沒見他笑過,根本就是機器人!想到阿爸第一次帶我去打工,看到他一面工作、一面跟客人談笑,天啊!那一刻才知道阿爸也是會笑!

念高三時家裡經濟不好,我不想升學了,不過阿爸說讀書才有未來,每天碎碎唸讓我很煩,我們也就愈來愈沒話講,後來在學校輔導下我去念軍校。

去年開學後第一次離家,其實心裡好想阿爸,懇親會時看到同學都有家人探親,我卻只能被叫去掃廁所,心裡好希望阿爸可以來,不過阿爸總是說要做工。我每月的學生俸都寄回家補貼房租,讓阿爸不用被生活逼得那麼緊。打電話給阿爸,總是說沒多久就掛電話,其實我好想跟他多講幾句話,提醒有心臟病的阿爸多注意身體,但話到嘴邊就是卡住說不出口。

每晚就寢前我都會與阿爸講電話,去年底首波寒流來襲,阿爸ㄟ電話一直都沒接,我覺得不大對勁,只好請房東幫忙跑一趟,沒多久房東回電說阿爸昏倒了,我趕快請假回家,但在火車上就接到醫院通知阿爸已經往生。我心裡好懊悔,跟阿爸連道別的機會也沒有,從小相依為命的阿爸!

清理阿爸衣櫃遺物,發現有我從小一開始寫的生日卡片,從滿滿一張歪歪斜斜的注音符號,到最後僅剩「爸,生日快樂」五個字,算一算有10幾張,被細心地保存在木盒裡,原來阿爸是愛我的,只是把感情放在心裡,沒有講出來,都怪我沒體會到,留下了一輩子的遺憾。

辦阿爸後事時,家裡存款只剩幾仟元,加上一些補助還是不夠,就在不知道要怎麼辦時,還好張榮發基金會訪查員前來幫忙,阿爸的後事才得以圓滿。「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希望大家對父母盡孝,也要及時的說出「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