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犬防災教育講座-台南崑山國小

Sep 09.2016 | 救災援助

今年5歲的狼犬Sunny,是0206台南震災救災當時唯一由民間組織培訓的搜救犬,20個月大的時候就考上了國際搜救犬證照,也是台灣高分通過瓦礫搜救高級認證的資優生,曾參與過高雄氣爆、台南震災等國內重大災難搜救工作。

本會今年6月認養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搜救犬Sunny,並邀請擔任防災教育大使,故Sunny 9/9穿著志工背心到台南崑山國小進行課程宣導,當天協會褚興中秘書長先介紹搜救協會,再進行搜救模擬活動,讓與會400個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活動中也邀請2位同學擔任待援者,同學們滿懷興奮的躲入紙箱,準備讓搜救犬在目視不到的情況下,運用靈敏的嗅覺尋找出來。搜救犬Sunny在指揮官下達指令後,於很短的時間內快速找到待援者並在旁吠叫,展現扎實的訓練與搜索能力。別以為這個任務看起來很簡單,搜救犬首先要能聽懂教官指令,並在搜索期間保持安靜,只能在找到待援者後在旁吠叫,而且要持續30秒以上,以讓教官能注意到搜救犬所在位置。

教官還透露,要成為一隻優秀的搜救犬,需要具備三種特性,「敏銳的嗅覺、貪玩的個性、還有愛吃!!」喔。看到同學們聚精會神的學習,相信這場防災教育活動,已經在孩子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更多訊息請看下列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1&v=CbW_l6sWDx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