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捐樂器 助更生樂團夢啟動

Jun 03.2017 | 青春無毒 守護幸福

六月三日下午在熱鬧的台北信義區香堤大道,有一場非常特殊的音樂會,由台北地檢署、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與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2017更生音樂季首發曲-夢啟動反毒創藝音樂會」,邀請甫成立的「夢•啟動」更生樂團首次公開演出,另外還有長榮交響樂團銅管五重奏、台北監獄管樂團及吳宗霖古韻銅鑼等跨刀演出,讓不同的樂器與音樂作品,帶領大家忘記背後,勇敢向前行。

基金會受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邀請,協助更生樂團成立,捐贈薩克斯風、長號和電吉他音箱三樣樂器,希望藉由音樂的陶冶,讓他們能積極重返社會。法務部保護司司長羅榮乾、保護會台北分會主任委員林炳耀、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等人也親自出席這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現場除樂音繚繞,還有來自不同單位如保護會、台北監獄、長榮海事博物館等架設文創攤位及反毒宣導,好像是一場熱鬧的嘉年華,讓熙來人往的民眾不禁停下腳步,享受融合音樂與藝文的夏日午後悠閒時光。

在撼動人心的銅鑼開場後,緊接著由「夢•啟動」樂團主唱王聖棻在風雨中高聲唱出自創曲《Ready to go》,搭配六位團員鏗鏘有力的樂器彈奏,當唱到:「一路不退縮,渴望到世界盡頭,就算痛再多,我願承受絕不回頭」時,響亮的歌聲,徹底傳達更生人勇於開創全新未來的決心,而長榮交響樂團五重奏演出名曲《奇異恩典》,呼應團員感恩重生心境。「夢•啟動」樂團六位團員目前分別從事餐飲、工地零工,或接受職訓中,但不管工作再累,每周一上午都會聚集團練,重拾獄中培養的興趣。更保會台北分會主任委員林炳耀表示:「本會各地分會長期轉介需要幫助的更生人給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這次也非常感謝基金會能捐贈樂器,相信能鼓勵更多更生人。」

團員聖棻表示:「一般社會大眾要成立屬於自己的樂團及維持運作,已經非常不容易,對我們而言,更是挑戰!感謝保護會提供師資及場地,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贊助樂器,我們定會更加珍惜。」 另一位團員五角則表示:「樂器很棒,每個人都不願意自己的人生樂章變調,感謝始終不離不棄站在台下為我們加油打氣的家人與親友,今後我們更有信心吹奏出一首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歌!」

基金會協助『夢●啟動』樂團乃是延續長榮交響樂團於2012~2013年至全台監獄巡演精神,希望用音樂鼓舞他們重生。此外,也定期和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合作,捐贈更生青少年冷凍空調維修工具組,能幫助更多的青少年順利重返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