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無距 愛不打烊」與蘇澳南安國中攜手淨灘內埤海灘活動

Sep 06.2015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基金會鼓勵蘇澳南安國中受助學生,能發揮一己之力回饋社會,特別於今(6)日與該校師生共同在鄰近的南方澳內埤海灘,一起帶領遊客淨灘,宜蘭縣副議長林棋山、蘇澳鎮鎮長陳金麟、宜蘭縣教育處處長文超順、南安國中林惠珠校長、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經理張瑞瑾等均出席參加,總計有約三百位群眾共同響應此一深具意義活動。現場還設置影音展示區、垃圾回收裝置藝術傳遞環保理念,另還送給參加民眾長榮海事博物館免費參觀門票,以擴大淨灘效益。

副議長林棋山表示:「海洋的污染除了來自船舶,陸地的汙染也很大,海洋只有一個,如果不好好照顧它,以後對我們的影響會很大。」宜蘭縣教育處處長文超順表示:「教孩子透過愛護環境,用實際行動表達感恩,是一次成功的教育活動。」,南安國中校長林惠珠表示:「學校和基金會合作,提供早晚餐給有需要的學生,也安排長榮海運船長到校分享海上工作,鼓勵學生未來可以從事海上工作,協助家庭早日脫貧脫困。此次更激發學生發揮愛心,明瞭回饋社會不用等有錢或有閒,只要有心,隨時都可以行善,讓學生與民眾一起來淨灘,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基金會表示:「今年6/3已在學校舉辦過淨灘講座及實習,讓孩子先明瞭淨灘的意義,當他們實際看到地球及人類生存環境被破壞的慘況,紛紛流露出成為環保尖兵的使命感,所以特別加碼選在9/19國際淨灘日之前,再度與學校共同發起此一淨灘活動,號召更多的群眾前來共同參與,另外感謝長榮鳳凰酒店除贊助經費外,在假日人力需求量大時,還特別派員前來參加淨灘。」
此次活動也邀請推廣國際淨灘行動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講師賴威任,講述國際淨灘行動標準程序,教導遊客統計垃圾種類與數量,追查汙染源來自人類的哪種行為,同時訴求減少一次性物品及餐具的使用,讓參加人員受益良多。蘇澳鎮鎮長陳金麟表示:「內埤海灘也稱為情人灣,但只要逢颱風季節後,洋流總會將不少垃圾衝上岸,特別是今年颱風侵襲次數較多,讓岸邊慘不忍睹,幸好有此次的淨灘活動,及時還給海灘乾淨的原貌」。
許多遊客看到居然從烏龜鼻子夾出吸管的環保影片,感到相當震驚和不捨,活動結束後統計垃圾量排名第一是菸蒂,第二名塑膠袋,第三名塑膠碎片,讓不少人釣客或遊客意識到自己不經意行為,也是破壞環境的幫凶。但大多數的遊客紛紛指出:「淨灘只能彌補我們對環境破壞的缺憾,減少製造垃圾才是對環境負責的永續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