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芥菜種少年之家陸海空參訪之旅

Aug 06.2014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花蓮芥菜種會少年之家18位青少年,在本會安排下於8月5~6日分別前往長榮集團相關事業體,進行參訪與工作體驗,讓孩子接近現場,建立更清晰的職涯認識。參觀單位包括長榮航太、長榮海事博物館及長榮桂冠酒店(基隆)等。
本會長期耕耘基層,得知少年之家安置家庭失功能或親人無力撫養的青少年,並瞭解這些孩子不只生活體驗略有不足,對未來生涯規劃亦屬茫然,因此特別動員長榮集團相關資源,安排此次的陸海空體驗之旅。
此次活動先從參觀長榮海事博物館拉開序幕,不只讓其瞭解海運及貨櫃船歷史與運作實況,後更到長榮航太飛機維修棚,藉由詳細的解說,讓孩子們了解嚴謹的維修流程,並可考慮投身熱門的航太產業,從事各項從初級到資深的維修工作職缺。
孩子們從未看過這麼大的維修棚,直呼「太誇張了」,1名小六學生通過長長的廠房通道時,感覺好像走過「時間隧道」,更有1位青少年說:「我從小就很喜歡玩模型,雖然曾希望將來往修車發展,但現在會考慮轉行(修飛機)」。
經過一天的戰鬥訓練,孩子們昨日抵達基隆桂冠酒店時,便能指出港邊的貨櫃說:「這是20呎、那是40呎,白色的是冷凍櫃!」經過一夜好眠,6日早上特別透過酒店安排,參加管家達人實習,瞭解送餐、鋪床整房等飯店相關服務流程,讓有心從事餐旅學生收穫良多,同學們大呼:「把房間整理的這麼乾淨,真是超有成就感啊!」;少年之家廖夏慧主任說:「以後大家的房間也要以這樣的標準整理」,為了體認更多元的職涯選擇,飯店也讓同學們跟著工務人員進行安全巡檢作業,同時教導建築物環境安全觀念,讓大家知道這也是一項職業選擇,有孩子回應:「以後到公共場所,就知道那裡安不安全了」。
基金會表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總裁,殷切企盼受助者都能靠自己力量站起來,特別積極安排本次活動」。酒店總經理吳建明也表示:「餐旅行業目前相當熱門,長榮桂冠酒店(基隆)也發揮企業社會責任,邀請孩子有機會拓展生命視野,建立努力目標」。
少年之家廖主任指出,今年初基金會招待花蓮縣全縣育幼院童吃年夜飯,同時帶著長榮海運輪機長及長榮航太維修技師至現場分享「海空黑手大集合」講座,青少年們對相關工作有了憧憬,但總希望能眼見為憑,因此特向基金會提出安排現場體驗要求,沒想到獲得正面回應,此次得以參觀鮮少對外開放的航太機棚維修區,讓孩子們能近距離接觸,另基金會還貼心贈送每個孩子2套自選新衣服。這次行程青少年開啟了眼界,體會到只有不開始,沒有做不到的事,感謝張榮發基金會讓大家增長知識,讓未來多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