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安置機構兒少年夜飯關懷活動

Jan 23.2014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隨著農曆過年腳步接近,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與花蓮縣政府特別選在2014年1月23日邀請縣內8間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224位孩子,共享溫馨年夜飯,並邀請長榮海運現役輪機長及長榮航太科技前飛機維修技師,為小貴賓舉辦一場史無前例的「海空黑手大集合」職涯分享活動;此外,還有機構孩子們帶來活潑的原住民舞蹈、街舞及歌唱表演。現場並贈送長榮航空飛機模型與長榮海運貨櫃船USB等小禮物,帶給孩子們無限歡樂。

「海空黑手大集合」職涯分享,首先上場的是賀照祥輪機長,他不只帶來豐富的投影片,展示7.5萬噸貨櫃船航行英姿與行業簡介,也分享自己海上工作經驗及心路歷程,一路從最基層的黑手,經過努力,晉升到到輪機長,甚至有機會派駐東京。他鼓勵現場同學:「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榮發總裁常說,航海是弱勢家庭孩子快速脫貧的捷徑,也可以建立不同於陸上生活的國際觀,我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大家看像高級飯店一樣的住艙,知道輪機長有近25萬台幣的薪資待遇時,紛紛忍不住討論起自己的未來。

而曾任長榮航太科技的阮茂森工程師(現職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訪查員),此次更是有備而來,一開場就展示一組拆解飛機引擎專用重達20公斤的AP工具箱。當70幾件工具擺在桌上時,同學紛紛上前圍觀,有人拿到工具時忍不住跳起來。阮工程師分享:「引擎維修要價動輒百萬台幣起跳,發動機風扇1個葉片價值10萬美金,工作人員要謹慎小心,但是只要按部就班認真學習,黑手也可以修理造價70億的飛機」。另有很多同學表示,今天是這輩子第一次到飯店吃飯。

花蓮縣長傅崐萁特別感謝本會長期協助縣內弱勢家庭及兒少服務,更邀請所有安置機構孩子吃溫馨團圓飯,加上專業的職涯分享,開拓職場視野,勾勒未來就業藍圖,話鋒一轉,也談到:「大家不需要去看外國游來高雄的黃色小鴨,因為花蓮鯉魚潭有本土最好的紅面番鴨,企業也是本土的最好,就像長榮集團」,縣長也帶領現場所有同學高喊:「謝謝張爺爺」,因為這頓年夜飯是張爺爺招待的。

基金會表示,感謝縣長夫人大力促成這次活動,張爺爺用鐵意志創造海陸空集團,用溫柔心深入台灣各個需要關懷的角落,基金會推動慈善公益已有三十多年,近三年來撥給花蓮縣內弱勢急難民眾救助金近1,850萬元,也辦理「城鄉無距 愛不打烊」專案,補助瑞穗國小棒球隊餐費等,更落實張總裁時常提及的脫貧之道,就是從教育著手,培養受助者生存技能,並與他們懇談人生目標,靠自己力量走更長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