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數位人道協會【線上遠距健康促進】計畫

Dec 06.2021 | 關懷偏鄉醫療

城鄉醫療資源落差一直是政府民間NPO難以解決的問題,偏鄉民眾往往要等到發生急症重症才會尋求救治,除了受苦受累、整個醫療體系也花費更多成本,近年數位人道協會嘗試透過「線上遠距健康促進」計畫,改善這個現象,並獲得令人驚豔的成果。基金會12/6由吳景明董事長率員前往南投縣仁愛鄉馬烈霸關懷課程進行,現場長輩踴躍詢問線上醫師許多自身的健康問題,醫師也以專業角度解答大家的疑惑,互動氣氛及健康促進效果相當良好。

「線上遠距健康促進」是透過建立超過千人的專業醫事人才庫,運用網路平台對偏鄉長照據點進行衛教健康促進、醫療諮詢等課程。經過統計,接受服務的長輩有九成不再因急症才就醫,可見這個創新服務模式,能幫助人意識到自己的健康問題,提早因應、避免惡化到難以處理的情況。

計畫執行長潘人豪表示,設計這些課程最重要是打破空間距離,我們不是要把醫生帶上山,也不是要把長輩帶下來,而是透過社區照服員,讓社區長輩本身數位化📡,同樣的我們也請專家數位化📡,所有都數位化後,參與的人就可以在這個虛擬的健康照顧空間裡面,來實現所謂的健康促進。

協會近年與國健署、台東縣政府、嘉義縣政府等單位合作,提供近一百個據點免費線上衛教課程及醫療諮詢,透過前端預防醫學健康促進,提升長輩自我健康意識。基金會也贊助協會數個據點,希望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及民眾關注,一起投入偏鄉遠距健康促進課程公益計劃。

#數位人道協會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 #健康促進 #遠距課程 #我喜歡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