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台東蘭嶼鄉朗島等5所偏遠學校牙刷組

Jul 25.2017 | 關懷偏鄉醫療

長期關懷偏鄉孩童牙齒保健的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自2015年起已贈送澎湖及花蓮偏遠地區等14所國小,超過千位學生牙刷及牙膏。今(25)日更不辭千里跨海到蘭嶼,推廣牙齒保健,贈送全島各級學校所有學生及居民一年份共550組牙刷及牙膏,另還結合中國醫藥大學口腔醫療服務隊在當地進行口腔衛教及義診。

今日在蘭嶼朗島國小所舉辦的「全方位關懷偏遠地區醫療-牙刷牙膏捐贈活動」,蘭嶼鄉公所民政課施森茂課長、中國醫藥大學口腔醫療服務隊鄭英鑫醫師,以及蘭嶼鄉各級受贈學校包括朗島國小、東清國小、蘭嶼國小、椰油國小、蘭嶼高中及部落居民代表皆出席該活動。蘭嶼鄉公所民政課長施森茂致詞時表示:「感謝基金會捐贈潔牙器具,特別是族人嚼食檳榔比例偏高,所以口腔保健益發顯得重要。此次非常高興公所、校方、義診團隊,及基金會能協助教導孩子及族人正確的護牙知識,徹底落實口腔衛生清潔,非常有意義!」

朗島國小胡龍雄校長則感性回憶:「基金會在莫拉克風災後,協助朗島國小於2012年完成行政大樓新建工程,讓學生擁有更安全的受教環境,挺過多次像是天秤颱風的侵襲,這次基金會再度回來島上,還是為了幫助部落學子與居民,並結合牙醫義診,帶給部落大小朋友潔牙工具作為禮物,感覺真的很溫暖。」基金會提到,無論是每次在台北基金會大樓與蘭嶼的師生見面,還是回來島上探望老朋友,亦或訪視基金會援建的朗島國小行政大樓,心中都充滿喜樂。尤其此次是繼澎湖、花蓮,再度協助離島偏鄉學校推廣口腔教育與致贈免費的牙刷牙膏,我們都希望能將預防勝於治療的健康觀念帶給大家。

據教育部統計,全台國小學齡人口牙齒疾病就診率,以齲齒占54.7%排名第二,另世界衛生組織也調查發現全球12歲以下兒童蛀牙平均值為1.67顆,但台灣兒童每人平均卻有2.5顆蛀牙,顯見台灣兒童齲齒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偏鄉地區更顯嚴重。未來基金會將持續透過義診、衛教活動及提供潔牙工具等多管齊下,讓偏鄉學童更主動想刷牙,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降低齲齒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