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醫療服務

Mar 29.2015 | 關懷偏鄉醫療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辦理「全方位關懷偏鄉醫療」專案,贊助醫學大學籌組義診隊到全台各地偏鄉服務,其中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醫療服務部選定彰化縣,分別於2014年12月、2015年1、3月進行義診活動。該隊成立超過二十年,為提升偏鄉醫療水準,推廣中醫醫療,在事前多次場勘調查,評估各方面資源後決定至當地服務,基金會為解決「偏鄉交通不便造成的服務輸送困難」問題,補助交通及耗材等費用。

本次活動結合彰化醫院,由執業醫師、藥師提供中醫內科、傷科、針灸、衛教諮詢及領藥等服務,流程井然有序,平均就診人數可達60人/天,據活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到此看病的民眾98%的交通時間在20分鐘內,來就診的32%是行動相對不便的長輩,39%比例具有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更占了61%,原因是日常生活飲食口味太重。適巧中醫可以解決很多拖延許久的病症,而82%以上是第一次接觸中醫,故整體滿意度(滿意~非常滿意)達到87%,顯見該資源於當地的適當及需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