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榮民醫院民金門返鄉之旅

May 21.2013 | 關懷偏鄉醫療

花蓮玉里榮民醫院為全台最大收容精神病友之機構,目前約有2,000個床位,每年服務36萬人次,就醫及住院民眾遍及全台各縣市,亦曾獲得2009年首屆政府服務品質獎,是花蓮縣唯一獲獎的績優機關,另該院也長期配合訪查部救助業務,轉介急難待援之民眾。該院為撫慰金門縣委託安置之經濟貧困病友,滿足其心靈需求,故辦理返鄉探親行程,但苦於經費不足,基金會為提升偏鄉醫療水準,持續關懷弱勢民眾心靈,給予食宿補助。

該院除需克服經費不足之困境,仍需解決航空公司拒載之困擾,所幸立榮航空評估各項安全性後,有條件同意承接該項運送服務,基金會21日於松山機場送機時,該院院民及社工非常感謝這次關鍵及臨門一腳的協助,並多次在機場熱情的感謝 張總裁,幫助他們順利返鄉探親。這些病友是戰地政務時期(1956~1992)的一小群移民,因罹患精神疾病,加上當地醫療缺乏,後送台灣強制就醫,撕裂性的創傷性移居經歷,更是整個家族不為人知且難以復原的傷痕。十多年未見面了,家屬特地從小金門趕來會面,雖然有的家人已經不在,但是這份情感卻不被時空阻隔,因有照顧他們的醫院社工及默默關心他們的善心人士,把這份愛串聯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