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食安講座-提升社福團體食品安全及衛生管理

Sep 29.2016 | 慈善關懷活動

為協助宜蘭地區身心障礙庇護工場、教養院等社福團體提升自製食品安全衛生,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特於9月29日與基金會假宜蘭縣政府社會福利館6樓共同舉辦「社福團體食品安全講座」,邀請礁溪長榮鳳凰酒店主廚陳旻詳、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經理彭芳珍,以及義美食品廠退休廠長徐能振經驗傳授,教導社福團體如何讓消費者安心選購其自製產品。此次講座吸引在地的普達協會烘焙坊、榮總員山分院附設庇護工場等15個社福團體約70人共同參與,報名相當踴躍。

宜蘭縣社會處副處長陳淑蘭表示:「縣府從報紙上得知基金會在今年5月於台北為北區社福團體辦理食安講座,又在中秋前夕協助全台11個社福團體銷售中秋禮盒,成果卓著,因此希望基金會也能前來宜蘭,造福本地的社福團體。很高興在第一時間就獲得基金會的首肯,還邀請該領域的專家學者現身說法,親自指導宜蘭社福團體,如何做出安全的食品,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

依據基金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近9成民眾雖然很樂意奉獻愛心,但也希望能買到符合國家衛生安全標準的食品。因此自2014年起,已舉辦過4場「公益行銷營」及「公益行銷講座」,確實有效強化社福機構行銷力。基金會表示:「很榮幸能夠接獲宜蘭縣政府的邀請,這也表示大家的努力已受到各界的關注及肯定,在此非常感謝長榮鳳凰酒店烘焙主廚、SGS專業輔導員、義美食品廠廠長,願意和我們一起前來宜蘭,親自教導在地的社福團體,從法規觀念、現場實作到檢驗把關等等,提升自製產品的食品安全及衛生管理,讓民眾可以更有信心去支持社福團體的產品。」

礁溪長榮鳳凰酒店主廚陳旻詳表示,希望藉由傳授酒店把關食安的專業與用心,讓社福團體也能打造五星級飯店產品的水準。曾任義美食品廠總廠長的退休講師徐能振則強調「堅持食安第一的價值,是讓顧客認同產品的第一步。」協辦單位宜蘭聯合勸募基金會執行長陳凌鳳表示:「宜蘭聯勸希望透過專案來協助身障機構開拓行銷管道,讓社會大眾更加認同與了解,進而提升採購數量。」榮總員山分院附設庇護工場主任王嘉偉表示:「今年5月份,我們就已參加基金會主辦的食安系列活動,除了有效改善現場作業環境,也拿到SGS檢驗證明,讓今年業績更比往年成長近3成,此講座對產品銷售及經營管理有很大的實質幫助,很高興此次能在宜蘭舉辦,讓更多社福團體受惠,在此特別感謝宜蘭縣政府與基金會,讓社福團體能夠穩健邁向永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