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行銷營

Sep 03.2014 | 慈善關懷活動

全國30多個慈善公益團體在本會安排下,於9月3~5日於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參加行銷營,學習如何打造品牌、創新商業模式,吸引媒體關注及提升執行力。本會長期耕耘基層,發現近年許多公益團體服務對象變多,但募款越來越難,服務品質無法提升,故紛紛朝販售商品及成立社會企業發展,希望增加營利收入,降低募款依賴性,但因缺乏企業競爭力,資源投入成效不彰。

基金會在張榮發總裁「鼓勵受助對象靠自己力量站起來」指示下,邀請台中市政府新聞局石靜文局長、社會局王秀燕局長、守護天使創投創辦人林銘遠、資深媒體人蔡桂華等鑽石級師資陣容,將完整行銷概念帶給希望經濟自立的單位。

有別於一般講座,課程前基金會先走訪參訓單位,了解事業經營現況,再安排講師前往訪視,擬定上課內容,學員也依格式範例繳交商業模式畫布、經營企劃書及新聞稿等作業,講師也於課堂中針對個案講評,本次參加單位有天主教中部教區慢飛家族7個身心障礙機構、雲林古坑公益生態之旅團隊、莫拉克台東嘉蘭產業發展協會、屏東關愛之家、宜蘭阿寶基金會、本會扶助之家庭等30多個單位。

結訓典禮上曹美良秘書長表示:「透過行銷營的課程,讓公益團體們能夠朝向社會企業方向發展,透過多元收入,增加自有財源比重,降低對募款的依賴性」。台中長榮桂冠酒店的駱總經理也表示:「計畫再多再完整,如果沒有效率的執行,一切都是空談」,基金會表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總裁,殷切企盼受助者都能靠自己力量站起來,基金會也已編列預算,將補助部分參訓單位關鍵資源」,守護天使創投創辦人林銘遠則表示:「公益團體發展事業要先聚焦,並不斷測試,再把它放大賺錢」。

台中立達啟能訓練中心黃明雅主任則代表學員發表心得感言說到:「許多單位都是第一次接觸商業類型的企劃書,雖然交功課的過程很辛苦,但整體行銷觀念成長很多,會好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