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達啟能訓練中心

Mar 07.2022 | 幸福傳愛伴你同行

成年身心障礙者如需由家人全天照顧,將造成家庭生計問題,立達啟能訓練中心成立近40年,目前提供106名18歲以上心智障礙者全日型住宿或日間照顧服務,讓其家庭成員能安心工作,安頓一個心智障礙者等於幫助一整個家庭。

近年因院生高齡化、照護需求增加,中心負擔加重,故希望運用智慧照護墊,提供更精準效率的照護,減少後續衍生醫療支出。另因鄰近社區身心障礙人數多,為擴大服務對象,籌設日間小型作業所,本會給予設置經費協助。

智慧照護墊是透過感測器,偵測住民夜間離床狀況,如有跌倒可提早因應處置,並收集心率、呼吸及睡眠品質等相關生理訊號,於就醫時提供作輔助判斷,對於有慢性病的院生就診有相當的幫助。而小型作業所除提供食品代工包裝外,也進行社區清潔、義賣、體能及社區參與活動,豐富身心障礙者生活經驗與人際互動,增進個人發展自我決策,提升生活品質,也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喘息或正常工作。

本會關懷時感受到立達的用心,時時思考能為受助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中心主任黃明雅表示,非常感謝基金會長期陪伴,除了日前訂購啟能中心月餅,本次又贊助服務所需設備,大大提升服務品質,造福更多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