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社區遠距健康促進計畫發表會

Jun 16.2022 | 關懷偏鄉醫療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全台各地,注意到大部分的偏鄉長輩,因健康識能不足或距離等因素,常常忽略了自身健康。因此,基金會與數位人道協會及WaCare遠距健康一同合作,認養雲林縣共10個社區長照據點,運用科技突破偏遠地區健康促進資源不足的問題。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日前假雲林縣政府舉辦遠距健康促進計畫發表會,基金會董事長吳景明表示,希望透過遠距健康平台,突破現有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均、照護人力與專業教育不足,以及近幾年因應疫情產生的社交距離等問題,有效提升長者健康識能,並藉由前端預防醫學,有效減少長者急症就醫頻率及延緩失能。

數位人道協會理事同時也是WaCare平台創辦人潘人豪表示,透過超過千人的專業醫事人才庫,運用WaCare遠距健康平台,針對偏鄉長照據點進行衛教健康促進、醫療諮詢等課程,專家也免於路途遙遠及交通不便,直接在線上教學或諮詢,將健康促進與社區連結,消弭區域健康促進資源落差,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雲林縣長張麗善則提到,很感謝基金會把延緩長輩失能照顧的服務帶進雲林,縣內老年人口比率高,加上最近受疫情影響,許多長輩長期待在家中,缺乏身體活動及社交參與,反而會引發其他身心健康問題。透過遠距健康平台,維持長輩在家的規律運動,加上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強化身體功能和提升免疫力;而平台多元化的課程,提供豐富的銀髮健康資訊,讓雲林長輩能夠在熟悉的在地環境中健康安老。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08年國人不健康的存活年數約8.5年(指需要依賴他人照顧),若以每月需要5萬元照護費用計算,一年開銷達60萬元,8.5年則至少需花費510萬元。如果能事先預防或延緩長輩失能,除了減少失能衍生費用,也減輕家庭照顧的沉重負擔。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醫療,除了提供偏鄉弱勢民眾醫療急難救助,也結合多所醫學大學義診隊至全台偏鄉義診、贊助醫療院所醫療設備、車輛等,未來也仍將持續為縮短醫療城鄉差距盡一份心力。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 #社團法人數位人道協會 #WaCare遠距健康 #線上遠距健康促進 #關懷偏鄉醫療 #雲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