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海人生,樂齡悠遊】 攜手北醫高齡長照學系,帶長輩「用腳划龍舟」健康過端午

Jun 15.2023 | 推動高齡長照

獨居長輩問題近年備受社會重視,基金會與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簡稱高齡長照學系),2018年開始合作「青銀共餐-獨居長者用餐不孤單」計畫,端午佳節將至,基金會服務團隊於6/15,在護理學院13樓大廳與長輩一起聯歡,除了吃粽子、共餐交流話家常外,還特別安排「用腳划龍舟」競賽,讓大家健康過端午,護理學院院長蔡佩珊及學務長林秋芬也一起出席同樂。
活動一開始由高齡長照系同學帶領長輩做伸展運動,接下來由保健營養學系施純光教授分享紅藜對健康的幫助,用過午餐後,開始今天重頭戲,讓長輩組裝、裝飾小龍舟,然後兩兩對坐椅子上,用腳拉動繩子、帶動龍舟前進,看誰的龍舟跑得快,現場加油歡笑聲不斷。一位固定參與計畫的王阿姨表示,自己第一次玩這麼刺激有趣的划龍舟遊戲,流了好多汗。林同學也表示,一起活動很開心,長輩都很投入、表情好認真很可愛。青銀共餐課程包括體適能、肌力訓練、講座、DIY等豐富內容,讓長輩從家裡走入社區,從社區走入校園,增加人際互動、擴展生活領域。
因應高齡化社會,北醫於2007年成立高齡長照系,培養老人照顧、高齡健康評估、照護專案設計人才。基金會贊助青銀共餐計畫,投入鄰近四維、惠安、三張、安康、泰和里服務,為製造長輩與青年學子聯誼機會,補助餐費也提供工讀金。經過幾年時間推動,成功讓許多原本待在家裡的獨居及弱勢長者走出家門,提升身心健康,建立難得鄰里情誼,更幫助許多系上學子順利銜接未來高齡產業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