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辦防災活動 嘉義女中1,000位同學見證難忘搜救犬「尋人啟示」

Sep 20.2023 | 救災援助

臺灣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及副熱帶季風區,天然災害不斷,巨災常態化成必須面對的挑戰,為建立全民防災意識,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今年6/2携手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於嘉義縣忠和國中舉辦「最萌」防災教育活動,由於內容精采獲媒體報導,國立嘉義女中也熱情邀請基金會及協會於9/20再次帶著糖糖、小奶茶EMMA、JOY等五隻可愛又聰明的人氣搜救犬,到學校辦理講座、演練搜救過程,讓現場超過1,000位同學見證令人難忘的「尋人啟示」。
活動一開始由協會教官褚興中宣導避難疏散四原則「不跑步、不推擠、不回頭、不說話」。然後比較搜救犬與生命探測儀器差別,及分享一隻合格搜救犬要有敏捷、服從特性,具備腳側伴行、水平梯、獨木橋穿越等眾多能力。接下來到操場演練搜索生還者科目,請同學躲起來,讓搜救犬靠靈敏嗅覺找人,果然一下子就將躲在桶子裡的同學找出來,精采表現獲得滿堂喝采。
基金會表示,每年9/21是國家防災日,今天舉辦這個活動特別有意義,提醒大家不要忘記災害隨時會發生,基金會攜手長期贊助支持的搜救協會陸續舉辦7場講座,把搜救犬帶到現場,希望透過「防災教育」宣導,降低災後造成的傷害。嘉義女中校長蔡枳松表示,感謝基金會及協會帶來令人難忘的講座,從狗狗找人的過程,帶給大家在平日應該做好防災準備的啟示。
一位參加演練的黃同學表示,狗狗雖然看起來萌萌的,但一聽到領犬員指令,馬上變一個樣子,展現出訓練有素的搜索能力,尤其引犬員還是女隊員,指揮動作非常有氣勢。活動結束又到了最期待的時刻,讓大家伸手撫摸,狗狗似乎也很享受喔! 完全展示搜救犬親人特質,讓同學對這次防災教育,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