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關鍵預防」健康講座

Aug 26.2023 | 推動高齡長照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與數位人道關懷協會WaCare遠距平台合作,於2023年8月26日舉辦了一場有益身心的健康講座,主題為「大腸癌的關鍵預防」,現場邀請華山基金會關懷的弱勢、中高齡長輩與會,並透過WaCare平台直播給偏遠、山區的弱勢族群,共吸引約350位長輩及民眾線上或實體參與,講座內容豐富、參與民眾反應熱烈,提昇國人對大腸癌的認識,並強調透過健康運動、飲食以及預防措施等方式促進健康生活。

講座開始,由健康運動專家何宏胤帶動所有現場、線上參與者,進行輕鬆運動健康操,讓參與者一起動起來,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何專家強調適度的運動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強身體抵抗力,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健康操不受限環境,即使在家中,人們也可以輕鬆進行這些運動。

      

接下來,知名大腸直腸癌外科醫師廖御佐進行了專題演講,深入介紹了預防大腸癌的方法以及目前的治療模式。廖醫師指出大腸癌與生活作息和飲食緊密相關,足夠的睡眠和有效的壓力管理是避免癌症的重要因素。此外,避免食用油炸、燒烤、高鹽和加工食品,多攝取蔬菜和水果,有助於保護腸道健康。他提醒參與者,若長期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脹、或便血等症狀可能是早期大腸癌的徵兆,應及早就醫檢查。政府目前提供50歲至74歲年齡段的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檢查,可有效早期發現並治療大腸癌。第一期的患者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而第二期和第三期分別為8成和5成,但第四期的存活率不到4成。因此,呼籲大家建立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因為早期發現大腸癌,治療成功的機會很高。

 

此次活動特別深受高齡參與者的喜愛和支持,其表示平時難以獲得如此詳盡的醫療保健資訊,且演講內容易於理解,對他們的健康有莫大的幫助。有位長者更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功能衰退,許多疾病纏身,擔心診斷出癌症會給子女帶來負擔,因此一直不敢前往醫院檢查。現在他明白早期大腸癌的存活率很高,將主動前往醫院檢查,並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弱勢長輩,也將持續對資源有限的族群提供關注和支持,並將繼續舉辦相關健康促進講座及活動,以提高弱勢族群的健康意識,感受到社會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