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溫馨陪伴 讓失智照護不孤單

Dec 01.2023 | 推動高齡長照

為提高對於家庭照顧者議題的關注,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結合社團法人數位人道協會及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共同打造失智照顧者培力公益專案,並於今(1)日舉辦實體暨線上【照顧照顧者 失智照顧不孤單】失智照護者交流論壇。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景明、有故事公司執行長邱文通、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吳貞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WaCare遠距健康執行長潘人豪,以及前高雄長庚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執行長、現任陳乃菁診所院長陳乃菁均與會參加,匯集各方專家學者為失智症照顧者與家屬們安排一場溫暖的分享交流活動。

祝健芳司長分享失智症照護政策以及相關資源,潘人豪執行長介紹如何透過app增加自己的照護能力,並利用AI來即時解答疑惑。此外,曹汶龍主任也提到如何有尊嚴地安老、終老,陳乃菁院長則為大家開立擁抱老年的安定身心處箋。論壇是由曾有10年長照經驗的資深媒體人楊月娥主持,活動安排專家與民眾面對面,相互分享交流,解答失智照護疑惑,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估計有超過32萬名失智症患者,65歲以上長輩,每13人就有1人失智;80歲以上更高達每5人就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的病程複雜而漫長,照顧者不僅需要應對患者的生理需求及情緒困擾,長期照顧負擔使得照顧者自身的需求被忽視,面臨巨大的心理和生理壓力,因此,「照顧照顧者」已成為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景明強調:「照顧者的辛苦往往被人忽視,這個培力專案的目的正是協助照顧者理解失智病人的需求,提供相應的課程學習,從基礎的照顧知識到壓力紓解技巧,讓照顧者得到支持,紓解照顧壓力。」現場許多家庭照顧者也分享了他們面臨的困境,並感謝基金會和協會的支持,透過專案課程,讓他們可以更深入了解照顧資源,互相交流分享經驗,並在彼此的支持下走得更為堅定、平穩。

社團法人數位人道協會理事同時也是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創辦人潘人豪執行長表示:「透過遠距健康促進與照護服務平台,結合數位應用,提供照顧者全程陪伴。從失智前期到臨終階段,不同程度的課程內容,幫助照顧者更容易獲取所需的照顧資源。此外,透過社群網絡,照顧者之間也能夠互相支持和交流,改善照顧關係,減輕照顧者的心理壓力,同時提升病人的照顧品質,消弭城鄉醫療資源的不平等。」

失智照顧者培力公益專案為台灣的家庭照顧者提供了寶貴的資源和支持,幫助他們應對失智症照顧的挑戰,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讓失智不再恐怖,照顧不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