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產業發展(旅遊資源整合課程)

May 08.2013 | 救災援助

為持續協助屏東縣莫拉克風災重建區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產業重建」工作,本會媒合長榮集團旗下長榮國際旅業部指派經驗豐富的主管,於5/7~8進行2天1夜的「旅遊服務品質提升課程」,於考查各項觀光資源後,現場給予部落規劃旅遊路線產品的建議。本次課程點出一個重要觀念,就是要將集中於製作餐飲、準備住宿及DIY等勞力服務,提升至整合食衣住行育樂各種資源的層次來獲利,也就是要像旅行社的角色一樣,賺取服務財,以改善現有營收過低的現象,訓練課程分享整體產業鏈及營運模式,輔導團隊也期望部落在行政執行上再加強,將理想化為可見的未來。

整個行程中輔導團隊走訪永久屋基地相關設施,如曾被誤認為貴族學校的長榮百合國小、特色頭目家屋及穿山甲造型活動中心等,了解部落文化元素,體會先民生活點滴,也回到遷村前的生活景點,感受生態悠活之旅,另針對風味餐飲食給予客戶端會反應的意見,希望能滿足觀光客不同的需求。講師也一一針對部落幹部提出的問題給予專業解答,其表示禮納里及周邊有很多豐富的軟硬體資源,產業發展條件很好,讓鄉親聽了有很大的鼓舞,最後也決議沿用媒體及社會都聽過的「台灣普羅旺斯」當作行銷主軸,以建立一致的品牌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