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產業發展(計畫緣由及第一次現勘)

Jul 02.2012 | 救災援助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奉長榮集團創辦人 張榮發總裁指示,於屏東縣禮納里部落(重建區的普羅旺斯)援建長榮百合國小,學校剛於2012年5月落成,當居民欣喜孩子的教育有了發展基地,基金會駐地訪查員卻隨即回報,遷村後衍生許多生計問題,隨之而來的教育費及生活費仍困擾著他們。

基金會謹記張總裁多次叮嚀「助人要徹底」的精神,遂積極研擬解決方案,時任行政院重建會產業重建處浦忠義處長也正好於2012年7月2日親訪本會,希望藉重企業型基金會的營運專長,協助發展禮納里的產業。2012年8月7日當天,長榮國際旅業部台糖長榮酒店鄭東波總經理帶著月餅至基金會促銷,談起飯店得到觀光局五星級飯店殊榮,也秉持總裁行善理念,善盡企業責任回饋社會,來辦理許多公益活動,在台南地區造成迴響,成為飯店一大特色。基金會順勢說明禮納里部落族人面臨的困境,並力邀台糖長榮一同參與,落實 張總裁的助人精神。

評估相關條件到位,基金會向上秉報,張總裁立即下令由基金會、長榮國際及行政院重建會聯手為禮納里部落的居民,打造一個能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便指派同仁於2012年9月6日前往部落,進行第一次的「產業發展」現勘,得知居民有意運用現有特色家屋發展接待導覽、販售文化商品及原住民風味餐等方向,基金會遂構思安排相關單位會商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