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蘭嶼全島歡慶朗島國小「長榮日出大樓」落成音樂會

Apr 27.2012 | 救災援助

蘭嶼鄉全島6個部落2012年4月27日總動員,採用各項達悟古禮,以「全島辦喜事」的心情,共同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所援建的朗島國小「長榮日出大樓」落成,舉辦系列慶祝活動。雖然在音樂會舉行前突然傾盆大雨,長榮交響樂團仍在雨中賣力演出,贏得全鄉居民的熱烈迴響與感動。

朗島國小原行政大樓2009年受到莫拉克颱風重創,當時的教育部長特前往拜會 長榮集團總裁  張榮發先生,請求贊助組合教室。但  張總裁表示,此非長久之計,決定慨捐興建一座結合行政、圖書等多功能的新大樓,後並經校方主動命名為「長榮日出大樓」,這也是台灣外島地區唯一企業認養的重建學校,並由長榮集團長友營造及長榮國際機電負責承建。

「長榮日出大樓」落成當日,基金會還特別送給蘭嶼鄉民一份特別的禮物,就是安排所屬長榮交響樂團前往演出,這也是國內首度有大型交響樂團踏上蘭嶼表演。半年前蘭嶼鄉33個小朋友應邀到台北表演,本會曾邀請他們順道前往基金會參觀,並欣賞長榮交響樂團的彩排演出。但結束時,有小朋友卻捨不得離開,表示從未現場欣賞過交響樂團的演出,心理很是震撼。

基金會深感都市的小孩,隨時有音樂會可以欣賞,但對離島的小朋友,也許一輩子才有這麼一次機會;因此決定在大樓落成時,一定要安排長榮交響樂團全團到蘭嶼表演,並利用機會跟小朋友交流,介紹交響樂的特色及示範教學。當天交響樂團在漏雨的帳棚下克難式的演出,精采的表演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受,這是蘭嶼鄉民第一次近距離聆賞樂團表演,有鄉民直喊好棒,也有人說感動得想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