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關懷音樂會暨贈書活動-嘉義

Dec 25.2010 | 救災援助

2010年聖誕節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特地舉辦「八八風災關懷活動--愛在嘉義聖誕音樂會及閱讀看見希望贈書」活動,用書本及樂章為嘉義縣民妝點這個充滿書香與樂音、既熱鬧又溫馨的節日。當天出席的貴賓有張花冠縣長、文化處康文玲處長、及秋雨文化呂佳潁總經理等;計有30所國中、小學校受贈書籍,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湧進近千位的國中小校長、師生與民眾,除了見證這場溫馨活動的舉行,也表現在地鄉民對這場活動的熱情支持。音樂會的演出獲得觀眾熱情的掌聲,中場休息即有一熱情民眾表示深受感動,希望捐款給基金會。

張縣長在贈書儀式時,特地感謝基金會贈送書籍給嘉義縣學校,她表示學生都很喜歡閱讀,倒是大人普遍讀書率不高,她形容一本書是一顆種子,如果大家都可以閱讀,就可以變成一座森林,不怕風災。她並提到,嘉義縣很少有國際性樂團前來表演,此次音樂會是她特地拜訪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才有今日的音樂會。

繼2010年9月中旬基金會在南投縣水里鄉舉辦「愛在水里音樂會」後;12月25日移師嘉義縣,舉辦「愛在嘉義聖誕音樂會」及「閱讀看見希望」贈書活動。本次活動由基金會與秋雨文化共同攜手合作,贈送由秋雨文化出版的《魔豆傳奇有聲書》,共3,240冊,給嘉義縣30所受災國中、小。當天30所學校學生代表接受這份聖誕書籍禮物,並由基金會同仁所扮演的聖誕老公公手中接下聖誕糖果禮物,基金會同時招待30所學校師生,與在地鄉親共同聆賞「愛在嘉義聖誕音樂會」。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基金會即持續進行救災、災後重建等工作,更從原本的物質重建,提升到心靈重建,希望讓災民除了在物質方面得到滿足,心靈也能夠富足。基金會特別將長期以來持續舉辦的「閱讀看見希望」贈書活動,結合長榮交響樂團的慈善義演,於全台各地展開一系列八八風災關懷活動。這次贈書活動,是基金會第五度舉辦「閱讀看見希望」系列活動,從自2008年第一次舉辦贈書活動至今,總共送出八萬5千多冊的書籍給各縣偏遠、偏鄉的學校,希望藉由「閱讀-看見希望」送書活動讓更多孩子受惠,重拾希望與夢想。基金會出版的《道德月刊》,也免費贈送給大眾,目前發行量將近28萬份,有1,600多所學校使用這本刊物,未來將結合「閱讀-看見希望」送書活動與《道德月刊》,以推廣品格教育,歡迎各界索取。

由長榮交響樂團演出的「愛在嘉義聖誕音樂會」,以美妙音樂撫慰災民的心靈,並傳達對偏遠鄉親及學童的關懷。此場音樂會由樂團德籍音樂總監葛諾‧舒馬富斯指揮,並邀請國內知名視障女高音朱萬花小姐參與演出,曲目皆為耳熟能詳的古典小品、台灣民謠及應景的聖誕曲目。如李察‧羅傑斯《真善美》及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號》;經典台灣民謠如《四季紅》、《秋風夜雨》、《農村酒歌》、《思慕的人》、《港都夜雨》及《山頂的黑狗兄》;聖誕曲目則有《號手的假期》、《划雪橇》及《聖誕節日》。此次特別邀請被喻為「民歌三十年後的新自然美聲」的女視障聲樂家朱萬花,為嘉義縣民獻演《月光小夜曲》、《牽阮的手》、《月琴》等三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朱萬花小姐兩眼弱視,靠著超強意志,實現個人的歌唱夢想,這次與樂團合作演出,以清新悅耳的歌聲,在寒冷的冬季裡與縣民分享好聽的音樂,一起共度聖誕節。

長榮交響樂團自2001年成立至今,不斷在慈善公益貢獻心力,經常邀請慈善公益團體欣賞音樂會,並不定期與弱勢團體合作演出,更於2009年遠赴大陸四川,以音樂安撫地震災民的心靈,帶給他們來自台灣的愛心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