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ESG論壇:社會責任如何影響中小企業永續的經營與發展2023年 ESG論壇:社會責任如何影響中小企業永續的經營與發展

Apr 26.2023 | 作者 : 企劃部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於2023/4/25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聯聖集團,共同舉辦「社會責任如何影響中小企業永續的經營與發展」國際論壇,並邀請中小企業和社福團體共同參與,超過200位人員熱情出席參加,共同關心社會責任議題。

隨著氣候變遷和社會發展,如何落實永續與社會公益,是企業經營的重點之一,隨著全球趨勢與臺灣政策的變化,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不僅能為自然環境盡一份心力,還有助於企業營造品牌形象,並提升價值與影響力,因此ESG已成為近期企業發展的指標。

上午在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景明的致詞中拉開論壇序幕,吳董表示ESG與社會責任是相輔相成的,企業可以在盡到社會責任的同時也實行ESG項目,ESG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做不做只存乎一心,只要有心就可以立即逐步實踐。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族群,贊助第一線服務的中小社福單位各項資源,也將持續遵循聯合國發展目標來支持社會公益。

論壇講師內容堅強,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大使、The CEO of CAPS(亞洲公益事業研究中心) Dr. Ruth A. Shapiro、聯聖集團陳宗賢教授、GIVE 2 ASIA張瀞仁慈善顧問為主題做精闢的分享,贏得台下參與的中小企業主管及社福夥伴們熱烈的掌聲。

第一場陳宗賢教授分享【中小企業如何因應ESG】,提到以前中小企業專注於控制成本、追求利潤、積極成長,如今 ESG 已成為全球評估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可依據組織策略來規劃,快速調整企業經營方針,加入 ESG 的元素。發展 ESG 不只能對社會環境做出貢獻,亦能節省企業經營成本,將品牌理念與企業網站加入 ESG 故事與實績,更能獲得大眾青睞,以長遠來看將會是多贏的局面。

第二場簡又新大使分享【淨零時代對中小企業的挑戰與機會】,提到國際基金開始撤資ESG表現不良的產業,產品應該要加入碳定價考量,重新規劃公司產品競爭力;經理人要自我提升,培養人才,深入了解國際趨勢與國內法規,建立中長期計劃,執行淨零目標;也要安排管理人員的永續進修,加強及提昇對於人權、弱勢群體、SDGs等的意識。

接著是長榮交響樂團弦樂五重奏的【四季紅】演奏,在美妙樂曲溫馨氣氛下,接續進行下午場的論壇。

第三場張瀞仁顧問分享【當企業遇上公益,國際經驗分享】,提到國際慈善家捐款趨勢已發展至捐款對象係以能持續產生影響力的夥伴為主,所以社福單位要找到與捐贈方共同的溝通理念,並提昇公益服務價值,把好事說成好故事,主動地有效率地定期回報公益成果,較能獲得各界的慈善資源。

第四場CEO Dr. Ruth分享【Building Back Greener: Asian private sector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重塑綠色未來:亞洲企業的氣候行動】,提到目前亞洲經濟與社會情況,企業與當地社區的聯繫等發展數據分析,中小企業在面對ESG,應重視雙贏策略,融合個人慈善與企業社會責任來發展;例如印尼的 GGF企業,以可持續發展的業務為核心,使用保護環境的方法來發展農產品,不僅可以提高土壤肥沃力,還促進生物多樣性及提高產量,並且資助當地學校,回饋社會。

會後Q & A座談交流中,有一家旅行社主管表示,今天的論壇也給予他發想,是否將來旅客的行程表單也以手機雲端檔案來提供,可節省列印紙張減碳;而社福單位也表示,非常感謝基金會舉辦此場論壇,收獲滿滿!也鼓勵他們要多培力提昇服務,更懂得如何說故事來增加募款能力。最後在台上與台下熱烈一問一答中為論壇畫下美麗的句點。

 

與會來賓合影(左五起往右依序為聯聖企管陳宗賢教授、亞洲公益事業研究中心Dr. Ruth A. Shapiro、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景明)

 

座談會分享者(左起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吳景明董事長、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王彬墀博士、聯聖企管陳宗賢教授、Give2Asia張瀞仁顧問、主持人)

 

下午由長榮交響樂團弦樂五重奏暖場,為論壇帶入社會公益溫馨氛圍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吳景明董事長與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又新大使(左一)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吳景明董事長與亞洲公益事業研究中心Dr. Ruth A. Shapiro (中間)及江安琪區域總監(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