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二代的成長塗鴉

Jun 28.2023 | 作者 :
 
在日趨國際化的社會中,型塑多元文化的觀點儼然不容忽視,為了因應這個趨勢,台灣自小學教育開始,藉由母語教學及舉辦各式交流活動,來培養此人文素養。事實上,除卻新住民配偶本身,他們的子女也會因相較於台灣人更加立體的五官,在成長過程中不可避免受到特別的關注。

         社會加諸於新住民配偶的眼光,其實也在無意識中或多或少影響了其手中牽著的孩子。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混血子女,東南亞新住民的子女鮮少向他人主動提及自己的父母來自哪裡,可能源自於對自身的認同問題,也可能源自周遭人的誤解,再加上可能相對較弱勢的家庭經濟條件,二代新移民的成長學習歷程常是格外孤獨且艱難。

         即便如此,仍是有許多二代新住民透過努力學習母語、探詢原生文化,進而一步步認同自我,對於他們而言,身份不是禁錮的枷鎖、也不是前進的阻力,拋開身份認同問題後,他們更能夠勇敢地踏出步伐,讓視野更加遼闊,不再糾結於社會的既定框架中。新住民二代兼具雙方語言、文化的優勢,他們應該是融入這個社會的閃耀存在,應該可以努力發揮天生的所長,定義及創造自身的價值,讓我們用理解的心加以鼓勵,讓他們的人生開出美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