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獨居阿嬤添購家電

Mar 30.2020 | 圓夢

家住花蓮玉里鎮的阿蘭阿嬤,早年喪偶,子女也不知去向,一個人就這麼孤零零的守著赤柯山腳下破舊的老家,靠著種菜與老人津貼勉強過活。時間彷彿在這裡停格,山區對外連結的道路從未暢通過,棲身的平房也早已年久失修,就連屋頂的一方塌陷,也沒人在乎。屋內的擺設如同三十年前,基本生活所需的煮水、洗澡,都要靠阿嬤到戶外點燃一根又一根的柴火,這樣的歲月就像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一日,阿嬤循例生火煮水,才一轉身走進屋內,卻不小心引燃柴堆,但因本身兩耳重聽,她並未發現災難就在自己的身邊,直到火勢波及到廚房時,才被鄰居發現,趕忙衝過來救火。災後收到通報的訪查員立即前往關懷,大白天一腳踏入屋內客廳,迎面而來的是瞬間一片昏暗!詢問後才知道原來是上個月地震,把燈座給搖下來了,年邁的阿嬤自是無法爬高修復,也只能將就在黑暗中摸索過日,一天度過一天!

心中著實感到不捨的訪查員,決定好好檢視一下阿嬤的整體生活環境,才走到廚房,便看到那台歷經歲月風霜的的老冰箱已被大火燒燬,惜物的阿嬤不只無法儲存食物,還眼睜睜看著飯菜腐敗,嘴中直說這樣糟蹋食物,會遭雷公劈打。但對一個孤苦無依,子女又不聞不問的老人而言,即使想要過最簡單的生活,卻是處處充滿挑戰。訪查員環視家中使用年限早已超過20年的家電,還得知故障時,若好心的鄰居能幫忙修復,就已經是最大恩典,不能修復的如洗衣機馬達故障,阿嬤就只能改用雙手洗衣。

訪查員輕輕拉起阿嬤罹患關節炎的雙手,看著那指節扭曲變形,心裡好生難過。當下決定先幫她安裝客廳的燈座,讓日子不再是一片黑暗,之後並協助購買全新冰箱與洗衣機,還親送到阿嬤家裡安裝,以維持她最基本的生活所需。日後路過當地時,還會特別繞到阿嬤家中,陪她聊聊天,並送上伴手禮。就像有次帶來蜂蜜禮盒,便順手沖泡端給她品嚐,也聽聽她訴說心內話,更盼望阿嬤苦澀的日常生活,能如蜂蜜水,偶而也泛起一絲甜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