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肌肉萎縮同學添購電動輪椅

Nov 14.2018 | 圓夢

小玲是家中長女,出生後備受家人呵護,到了一歲卻還無法站立,更不會走路,父母求醫後才知道她是先天肌肉萎縮患者,生活起居只能仰賴父母。「抱抱」是幼兒的一種本能需求,需求隨著年齡成長而逐漸減少,但對小玲卻是永久又無奈的。而父母無怨無悔的照顧她,只希望她能與同年齡的小孩一樣快樂地成長。

小玲從小就承受多次脊椎手術,但貼心的她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每次住院時從未見她展露愁容,即使進入手術房前,臉上始終掛著甜甜的微笑。最近她在完成脊椎拉直手術後,醫師建議使用有自動傾躺功能的特殊電動輪椅,除能自行操控輪椅行動外,還能調整為坐姿或平躺以減輕脊椎的負擔,因此輔具中心為她訂製特殊電動輪椅,但只供校內使用,無法租借回家。

小玲在校內享受電動輪椅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想到自己身形逐漸長大。媽媽為了讓她舒緩,不論日夜每隔3個小時就要為她變換姿勢,長期下來也造成了腰椎的運動傷害。因此她萌生夢想,希望能有台自己的電動輪椅,可以在家使用,也能減輕辛苦的父母體力上的負擔。但擔任倉管的爸爸收入在支應家計後,難以儲蓄,更遑論要價不斐的特製電動輪椅。

訪查員在關懷訪問後即協助申請,補足了購買電動輪椅的缺口,一圓小玲的夢,她也親手繪製感謝卡,感謝基金會的幫助。訪查員看著小玲開心自在地穿梭家中、媽媽在客廳歇息,一台電動輪椅竟讓小玲一家生活品質獲得改善,心中充滿感動與歡喜,也默默地祝福小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