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身障學童添購電動輪椅

Jun 11.2018 | 多元服務

位於彰化的「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創校已超過五十年,原先是以招收肢體障礙學生為主之特殊教育學校,現則為全台唯一融合特殊教育與普通科別的友善校園。學校經常通報家境貧困的特殊生給基金會,請求協助。例如家住台中的小霖患有肌肉萎縮症,父母離異後,由印尼籍的父親獨力撫養。小霖原本使用

的輪椅已經非常老舊,加上他因肌力退化嚴重,脊椎側彎變形等病況,更急迫需要購置一台個別化電動輪椅。無奈父親打零工的收入有限,根本無力汰舊換新。同校另一名來自宜蘭的小渝,則因腦性麻痺致使身體無法靈活自主活動,日常生活全需仰賴輪椅,特別是小渝的手掌無法施力,只能單靠手指推動,不只輪椅前進速度緩慢,也經常造成她手指起水泡、腳部撞傷。看她不便的移動在廣闊的校園中;薪水微薄、無法幫小渝添購電動輪椅的單親媽媽,心裏自是有說不出的煎熬與痛苦。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接獲國立和美實驗學校通報,並經訪查員家訪關懷後,幫助兩個家庭完成夢想,解決孩子的身體壓力,也紓緩家長心中的不捨,讓笑容得以同時展現在大人與小孩的臉上。電動輪椅減少了脊椎的負擔、延緩病情惡化,也降低照顧者要抱上抱下的運動傷害。尤其是對小霖與小渝而言,電動輪椅讓他們行動來去自如,生活便利度及自我價值感大幅提升。為感謝基金會的協助,兩名同學雖因肢體障礙而無法提筆寫信,但仍盡力地藉由電腦打字方式,表達心中的感謝。看到他們的來信,彷彿是冬日的陽光,令人讀了感受到一股深深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