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原住民家庭度過難關 重新自立生活

Mar 03.2015 | 經濟自立

小安一家是住在花蓮的太魯閣族原住民,包括父母親及4位兄姊,家裡共7人,他出生時因缺氧過久,導致腦性麻痺及癱瘓,自幼就由父母照料。父親約聘工作期滿後在家照顧他,母親在大賣場擔任收銀員,但收入有限,還要負擔護理用品費用,致生活陷困,透過小安就讀的國小通報後,基金會開始給予小安家長期生活援助。

在基金會扶助期間,小安所使用的老舊抽痰機及化痰噴霧器陸續故障,但因不符政府更換輔具的年限,須自費購買,而餵食椅也與他的身型不符,基金會為他添購全新的醫療器具,讓父母不用為輔具費用煩惱。

小安的父親曾對訪查員說:「在遇到基金會前,我和妻子經常求助無門,那種無助及無力感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但自從你們出現後,我知道我們不再孤單,身邊有了新的家人(基金會)陪伴,給我們支持、關懷及力量!」

基金會除提供長期生活扶助、協助將醫療欠費繳清外,訪查員也定期關懷小安的病況,一路陪伴。小安家於今年3月順利取得二款低收入戶資格,依靠小安母親工作收入及政府補助,日常開銷已能持平,生活也步上軌道。因此小安的父親主動向基金會提出停止扶助,他說:「這一年多來,如果沒有基金會,難關可能無法度過,雖然未來生活還是要咬緊牙關,但我們已經可以重新自立,所以我希望能把這樣珍貴的資源讓給更需要的貧困家庭,非常感謝基金會的陪伴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