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之子克服逆境 向國手之路邁進

Aug 25.2015 | 多元服務

小軒的母親為越南籍,十五年前父親腦中風、母親因居留證到期遭遣返,加上祖母無意撫養,只好跟著母親返回越南。因小軒無越南籍身份,小學畢業後無法繼續在越南就讀,母子倆只能回到臺灣,由母親尋求法律途徑訴請離婚,並獨力照顧小軒。

基金會在接獲移民署通報後,即派員關懷,了解其家庭困境,開始提供長期生活扶助。由於母子倆皆不懂中文,不論母親就業及小軒求學都遭遇困難。母親後來找到木材行臨時工,賺取微薄收入;而小軒必須從小學四年級開始重念,還要進行補救教學,重新學習注音符號。懂事的小軒說,看著同年齡的同學一步一步向前走,自己只能原地踏步,剛開始很難過,但母親比他更辛苦,所以他要勇敢面對挫折!

為了釋放壓力,小軒用自己的方式突破瓶頸,他選擇跑步,卻也因此跑出自信來,他常在運動場上領先,也屢次奪牌,優異的運動表現,使他有了當體育國手改善家計的夢想。後來因年紀超齡不能加入國中田徑隊,在失望之餘,學校提供他新的方向─西式划船。小軒每日拼命練習,縱使磨破手掌、全身痠痛,也咬牙苦撐。在去年底全國冬季室內划船錦標賽,小軒初試啼聲便贏得第一名;而今年四月在全中運划船錦標賽亦獲得兩面金牌,之後還有機會參加國手選拔,距離實現他的夢想越來越近。

每當訪查員前往關懷時,小軒的母親雖然中文仍不流利,但從她眼眶泛淚、哽咽的聲音中,就可感受到滿滿的謝意,小軒說:「我很慶幸成為臺灣之子,也感受到基金會暖暖的愛心,我一定會繼續努力,達成為國爭光的夢想,以感謝張爺爺及基金會一路扶助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