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無依單親母親度過難關

Feb 25.2016 | 多元服務

在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扶助的案例中,有許多單親媽媽都需要扮演母兼父職的角色,若不幸罹患重大傷病,加上無家人支援,生計之途何堪。

秀秀因不堪長期遭受先生言語及肢體暴力,且擔心影響女兒的成長,在十一年前向法院訴請離婚後,獨力扶養當時仍就讀小一的女兒,原本靠著工地的臨時板模粗工尚可勉強維持生計,卻在三年前因工作時不慎跌倒,造成右脛骨骨折與膝蓋骨破裂,雖經手術治療後,仍無法痊癒,需長期復健,生活頓時陷入困境。無奈的是,秀秀的父母雖有房子、田地與財產,但因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對於秀秀的遭遇,不聞不問,從未提供任何經濟援助。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二O一三年初接獲通報,隨即派遣訪查員親訪關懷,並提供一筆急難救助金紓困,後續提供長期生活扶助,讓她們安心生活、就學。同年十一月基金會邀請母女倆參加「張總裁與扶助家庭見面會」。當天她們聽完 總裁的勉勵,深受感動淚流滿面,秀秀承諾會好好的生活下去,女兒也說會努力讀書,未來有能力,也要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兩年多來訪查員持續關懷母女倆生活及就學情況,秀秀的膝蓋術後癒合情況雖然不盡理想,但找到一份服飾店代班的工作,生活已可自立,女兒今年也考上國立大學。秀秀對訪查員說:「感謝 張總裁在家中最困難的時刻,即時伸出援手,給予長期經濟協助,讓女兒能順利就學,非常感謝你們!」。基金會樂見母女倆走過生命的幽谷,對未來充滿信心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