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通通的果與紅咚咚的愛

May 14.2020 | 多元服務

今年夏天特別炎熱,台灣快烤成紅番薯了,而布農族 阿月夫婦在山裡所種的火龍果,也因天氣熱的關係提早成熟了!

收成,就是歡樂的時候啊!怎麼阿月夫妻還是愁眉不展?原來是阿月的丈夫罹患末期癌症,還需照顧智障的女兒及外孫女,一個人每天在住家與醫院間來來去去,忙於照顧家人,還須爭取時間下田,因而疏於照顧火龍果,沒時間施肥、疏果,所以火龍果個頭明顯偏小,只能被當作劣質品廉價收購!

「有收入總比沒收入好,火龍果賣不好,只能去做零工多賺些錢了!」天性樂觀、知足的阿月如是說。訪查員聽到辛苦農夫的心聲,又想到近日去超市,看到的火龍果漂亮又大顆,所以用三倍於收購的超市價格,購買阿月在烈陽底下辛苦種出的火龍果,維持了一家人的生活,再將火龍果轉贈予數個台中的慈善團體,讓他們省下振興三倍券,在這連創歷史高溫紀錄的盛夏裡,與弱勢兒少、婦女、老人一同分享原住民媽媽紅咚咚的愛,吃到營養又消暑的火龍果,也順便消消天氣熱的火氣,真是俗語說的「一舉兩得」、三倍(方)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