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痛苦轉化成禮物 創造自己的出路

Dec 08.2021 | 多元服務

俗語說「條條大路通羅馬!」,雖然小萱走的路蜿蜒崎嶇,但最後還是抵達了她的「羅馬」!

小萱無憂的童年在10歲那年嘎然而止,父母離婚後媽媽自殺,在小女孩驚惶失措、幸福碎成一地時,外婆接手扶養,也撫慰了她不安的心。好景不常,小萱高一時外婆中風癱瘓,面對唯一的親人,16歲的小萱毅然選擇休學,扛起照顧外婆的責任,還要抽空打工賺祖孫2人的生活費。

當同學正常上學、努力於未來時,小萱卻因家庭因素休學,心中不免自怨自艾,為何自己命運如此坎坷?小萱陷在憂鬱的情緒裡無法自拔,就在快要精神崩潰的時候,突然想到對心愛外婆的承諾,不禁握緊拳頭跟自己說:「我不能跟媽媽一樣!」,燃起了求生的鬥志!知道自己需要改變,不能再繼續深陷悲傷,小萱轉念之後開始大量地閱讀心理學相關書籍,藉由讀書來梳理自己的情緒,逐漸找回向上的力量。

    休學5年後,外婆復原狀況不錯也可自理生活,讓小萱有較多的時間去思考未來,雖然學業耽誤多年,念大學對當時只有國中學歷的她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小萱不放棄求學夢,先靠自學取得高中學歷,再經申請入學管道錄取國立大學,實現了夢想。由於有限的打工收入實在無法支持生活,經由學校的通報,張榮發基金會開始協助小萱的求學及生活所需。同時小萱不畏逆境、努力向上的事蹟,也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肯定,由總統親自接見表揚。

   小萱終於進入大學,也因為珍惜得來不易,所以就像海綿般地吸收課堂知識,也對自己恢復自信,「我終於可以去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小萱不再束縛於童年的陰影,先前成長過程經歷的痛苦,終成為滋養花朵綻放的沃土。